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朝鲜外务省发言人首次表态:朝鲜将继续发射导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7日10:05 石家庄日报

  由于多枚导弹的突然发射,全世界都将目光投向了朝鲜。很快,美国、日本等相关各方纷纷亮出自己的立场,朝鲜也进行了首次表态。朝鲜半岛风云变幻,又一场各国间的政治角力开始在此上演。

  ■最新进展

  朝鲜证实发射导弹

  称若有制裁将对抗

  朝鲜外务省发言人6日证实,朝鲜确实发射了导弹,但此举是朝鲜“加强自卫国防力量的军事训练的一部分”,与旨在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的六方会谈无关。朝鲜通过对话和协商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目标的决心“至今没有变化”。

  这位发言人当天对朝鲜中央通讯社记者说,这次导弹发射是“成功的”;发射导弹“是一个主权国家的合法权利”,不受任何国际法以及《朝日平壤宣言》、六方会谈共同声明等双边和多边协议的约束。

  发言人说,朝鲜和美国1999年就朝鲜暂停导弹发射达成的协议只限于朝美对话期间。现在,美国布什政府推翻了前政府与朝鲜达成的所有协议,全面中断了与朝鲜的对话,因此朝鲜停止发射导弹的协议也不再有效。

  发言人说,去年9月发表的六方会谈共同声明规定了各方为实现半岛无核化所应承担的义务。但美国在共同声明发表后不久便对朝鲜实行金融制裁,并从各方面对朝鲜施加压力。在这一形势下,朝鲜不可能单方面继续暂停导弹发射。

  这位发言人还指出,朝鲜在2002年签署的《朝日平壤宣言》中表示,将暂停导弹发射期限延长至2003年之后,但这样做的前提是,朝日实现邦交正常化和日本清算过去。鉴于日本不仅没有履行自己的义务,反而积极追随美国的敌视朝鲜政策,使已经解决了的“绑架问题”国际化,朝鲜把暂停导弹发射的时间延长至今“已经表现了很大雅量”。

  发言人说,朝鲜不可能向美国事前通报导弹发射,因为朝鲜和美国在理论上仍处于“交战关系”和“战争状态”,而且美国一个多月前甚至声称要拦截朝鲜发射的导弹。更何况,美国和日本在朝鲜周边发射了许多导弹,从未向朝鲜通报过。

  发言人表示,朝鲜今后将一如既往,继续进行导弹发射训练,以加强自卫的能力。如果有谁对此指手画脚,施加压力,朝鲜将“不得不采取其他形式的更强有力的行动措施”。

  韩国、日本、美国等国5日称,朝鲜当天先后向日本海试射了数枚导弹,其中可能包括“大浦洞”2型远程弹道导弹。

  日本提交制裁草案

  安理会态度不一

  日本对朝鲜发射导弹反应非常强烈,日本政府驻联合国代表处5日向安理会各理事国提交了一份制裁决议草案。决议草案规定,朝鲜有义务立即停止弹道导弹的开发和实验,并强制要求安理会各成员国不得向朝鲜提供可用于开发导弹和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资金、物资或技术。

  在此之前,安理会应日本的要求召开紧急磋商,各方就努力采取“迅速而果断的应对措施”达成一致,日本驻联合国大使大岛贤三希望该决议草案能尽快表决通过。

  共同社的报道说,日本根据《联合国宪章》第七章同美英密切磋商之后提出这份决议草案,除对朝鲜发射导弹表示担忧和谴责外,还要求朝鲜做到以下几点:(1)立即停止弹道导弹的开发、实验、部署和扩散;(2)立即无条件重返朝核问题六方会谈;(3)全面停止核相关活动,争取完全、可核查、不可逆转地放弃核计划。

  大岛贤三在紧急磋商后表示,同“大浦洞1型”发射时相比,此次的情况更为严峻。他强调安理会应采取果断的应对措施。美国驻联合国大使博尔顿也表示了美方同日本步调一致的立场。

  但是,美联社等媒体都报道说,中俄两国对制裁表示反对,而两国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对决议握有否决权。中俄两国表示希望能通过无法律约束力的主席声明。分析人士指出,由此看来,安理会内部将围绕如何协调展开一场论战。

  据悉,这是安理会自2003年4月以来首次正式磋商朝鲜问题。当时安理会就同年1月朝鲜宣布退出《核不扩散条约》(NPT)等核问题展开了磋商。而关于朝鲜导弹问题的磋商是自1998年朝鲜发射“大浦洞1型”以来的首次。

  韩国将继续

  推动同朝鲜合作

  值得注意的是,在美日纷纷要求制裁朝鲜的情况下,韩国显得更为冷静和克制。

  韩国统一部长官李钟奭7月6日在国会说,韩国将继续推动同朝鲜的政治和经济合作,定于下周进行的韩国和朝鲜高层会谈将按原计划举办,韩朝之间的经济合作项目也会正常运作,不受朝鲜导弹试射行动的影响。

  据美联社报道,李钟奭表示:“如果(同朝鲜的)经济合作遭到破坏,(韩国)损失会更大”,韩朝两国目前有包括开城工业园在内的几个大型经济合作项目。

  此前,朝鲜此次导弹试射行动后,韩国外交通商部长官潘基文曾向媒体表示,朝鲜的导弹试射活动可能冲击韩朝关系。这些话一度让外界猜测韩朝关系发展可能受到阻滞。

  美军进行的一次导弹拦截试验。

  ■朝美反应

  朝鲜指责美国频繁对其侦察

  据新华社电据朝鲜中央通讯社6日报道,今年上半年美国针对朝鲜的空中侦察活动多达1000余次,“已经达到危险的阶段”。

  报道说,美国从今年初开始就加强了对朝鲜的空中侦察活动。美国的“U-2”高空战略侦察机、“RC-135”战略侦察机、“E-3”指挥机、“EP-3”电子侦察机以及“RC-7B”、“RC-12”等战术侦察机连续不断对朝鲜前沿阵地、重要军事目标以及军事动向进行侦察活动。尤其是6月以来,这样的空中侦察活动更加频繁。

  朝中社的报道指出,美国的这种空中侦察活动“极度激化了朝鲜半岛的局势”,激起朝鲜军队和人民的“极大义愤”。朝鲜将进一步加强自己的军事遏制力量,“毫不留情地惩罚美国的挑衅行为”。

  韩美同意通过外交途径解决

  据新华社电韩国青瓦台总统府发言人郑泰浩6日在首尔说,韩国总统卢武铉和美国总统布什当天表示,韩美两国将通过外交途径解决朝鲜试射导弹问题。

  当天,卢武铉和布什通电话,就朝鲜试射导弹问题交换意见。郑泰浩说,卢武铉和布什都认为朝鲜试射导弹是“严重的挑衅行为”。双方同意韩美两国加强磋商,通过外交途径解决朝鲜导弹问题。

  卢武铉对布什说,韩美两国有必要利用双方官员互访的机会进行磋商,并且同中国、日本和俄罗斯等国进行磋商,争取通过对话和外交途径解决朝鲜试射导弹问题。对此,布什表示两国外交官员应当通过磋商努力解决朝鲜试射导弹问题。

  ■深度分析朝鲜还有导弹要发射在发射多枚导弹引发巨大关注之后,朝鲜还会不会继续自己的这一行动呢?美联社的消息说,朝鲜发射台上目前还有3到4枚导弹等待发射,可能是中短程导弹。

  美国总统发言人斯诺5日表示,目前确认朝鲜已发射了7枚导弹,并且还可能再发射两三枚“飞毛腿”或“劳动”导弹。

  韩联社的报道也说,韩国国防部长尹光雄7月6日在国会国防委员会全体会议上表示,朝鲜近期确有可能会再次试射导弹。

  据悉,尹光雄当天在会上表示,朝鲜在过去两个多月里进行了一系列准备,并且从了解和评估装备以及人员进出的情况来看,朝鲜确有可能再次进行试射。朝鲜“大浦洞”导弹(资料图片)。

  ■中方态度

  胡锦涛同布什通电话

  新华社北京7月6日电国家主席胡锦涛6日晚应约同美国总统布什通电话,双方就当前朝鲜半岛局势交换了意见。

  布什说,美方对当前朝鲜半岛局势表示担忧。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是各方的共同目标,美方仍然坚持通过外交方式解决朝鲜半岛有关问题的承诺。我们赞赏中方为朝鲜半岛和平稳定所做的努力,愿同中方保持沟通。

  胡锦涛表示,中方一向致力于维护朝鲜半岛和平稳定,反对任何导致半岛局势紧张的行动。我们严重关切目前的事态。在当前复杂的形势下,保持冷静和克制十分必要。我们愿就目前事态同各方保持沟通和磋商。全面落实六方会谈共同声明,对于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维护半岛和平稳定具有重要意义。希望各方创造条件争取尽早恢复六方会谈。

  ■俄方态度

  俄罗斯对此表示失望

  据新华社电俄罗斯总统普京6日说,俄罗斯对朝鲜不久前试射导弹表示失望。

  普京说,按照国际惯例,一个国家在准备试射导弹之前应向有关国家通报进行试射的地点、导弹部件坠落的预定地点,并警告船只不要进入可能发生危险的相应海域。他强调,即便单从保障航运安全角度来看,朝鲜试射导弹也不能被认为是正常举动。

  普京说,考虑到出现的新情况,有关各方应恢复有关朝鲜半岛核问题的谈判进程,为达成各方都能接受的折中方案创造条件。

  ■专家连线

  朝鲜试射导弹影响几何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所东北亚研究室主任杨伯江认为,朝鲜选择在7月5日试射多枚导弹,总的来说还是为了引起国际社会的关注,尤其是美国的关注,朝鲜显然是希望通过这种特别的方式促成与美国的谈判。

  关于朝鲜此次试射行动的影响,杨伯江先生认为,消极和负面影响比较明显,不利于朝鲜半岛局势的缓和,也不利于朝核问题的妥善解决。

  就美国来说,朝鲜此举无疑会助长美国国内对朝“强硬派”的势头。事实上,美国国内对朝鲜的态度并非铁板一块,也分为“强硬派”和相对“务实派”(或称为“接触派”)。但是,朝鲜此次试射导弹的举动只会让“强硬派”更加得势。

  就日本来说,朝鲜试射导弹很可能会让日本以此为借口,趁机加速扩充军备的进程。1998年朝鲜试射“大浦洞1型”导弹后,日本就和美国加快了有关的军事合作。而且,朝鲜此次试射导弹行动还可能对今年9月日本的首相选举造成影响。由于朝鲜的这一举动,可能会使天平向主张对朝强硬的安倍晋三倾斜。

  而且,这次试射导弹行动发生之后,美国对朝鲜的经济制裁肯定不会停手,不仅会继续甚至还可能有所加剧,日本对朝鲜的有关制裁也不可避免。张春燕

  综合新华社、中国日报报道美间谍卫星拍摄的朝鲜“发射基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