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金榜题名"邮票为谁"服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7日10:09 东方网

  温州市邮票公司7月5日透露,经批准该市今年高考成绩前20名、各县(市、区)高考成绩前10名的考生,即日起可向市邮票公司申请,将自己肖像搬上个性化邮票。市邮票公司相关负责人称:“‘金榜题名’个性化邮票不是为了赚钱,而是以服务为主。”(温州都市报7月6日:《高考"金榜题名"者肖像可以上邮票此举惹争议》,原文附后)

  近年,高考经济持续升温。宾馆、酒楼的“豪华状元套房”、“新版谢师盛宴”等

等,广告铺天盖地,促销呈现白热化状态。公众对此早有烦言。但万万没有料到,作为行政主管部门的国家邮政局,竟然思维短路,也来赶这趟浑水,批准地方邮票公司搞什么“金榜题名”个性化邮票。

  个性化邮票是由一枚邮票做主图,与附票相结合,个性化特征主要体现在附票区域,票面印刷市场主体的名称、徽志、服务宗旨以及颇有影响的公众人物的肖像,等等。记得国家邮政局对此是有明文规定的。而“金榜题名”个性化邮票,以高考考分论英雄,以考生成绩排名前后来划线,其负面影响至少有三:一则有固化“考分第一”的人才评价伪标准之嫌;二来可能导致极少数考生虚荣心迅速膨胀;第三,则对绝大多数考生构成一种间接的歧视。说穿了,此举是在为备受诟病的应试教育推波助澜。

  至于邮票公司所言“不是为了赚钱”,其实也是一句假话。报道称,“金榜题名”个性化邮票,采用16枚版式,每版40元。学生如申请须购买50版以上。也就是说,制作这套邮票起码要支付2000元。温州市下辖市县区少说也有十来个吧?稍微匡算一下,邮票公司至少可将二、三十万元毛收入揽入囊中。利润空间有多大?只有他们自己清楚。在我看来,邮票公司推出这一在当地惹发争议的所谓新项目,最终恐怕还是为人民币服务。

  末了,还想问问:批准印制“金榜题名”个性化邮票,这个口子究竟开了多大?还有哪些省市的邮票公司在紧锣密鼓地大搞类似“服务”?


作者:徐林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