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反思女贪官传递腐败的“大手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7日10:11 四川新闻网

  7月4日,原陕西省商洛市委常委、商州区委书记张改萍受贿案公开审理,法庭上张改萍称:我不同意,干部不可能被任命。就是在这样的指挥棒的挥舞下,张改萍主政商州的5年间,竟利用职权为下属办理干部任用、提拔、调动等请托事项,先后收受28人贿赂,数额从几千元到几十万元不等,赃款达人民币106.9万元,全部被其个人使用。

  对于张改萍卖官的“大手笔”,一位官员感慨:这太糟糕了,这给人造成的印象是

商洛市凡有点一官半职的都是用钱买来的。也有人为买官者做过这样的“辩护”:有的干部在副职岗位上干了十几年,认为眼前送了钱就可以转正,不送就葬送了这个机会;而如果自己不跑不送,别人送了钱就成了上司,你窝火不窝火?行贿买官在此时竟成了无可奈何的选择。

  更为糟糕的事实是:张改萍被“双规”后,整个商洛发生了“地震”,当买官者个个浮出水面时,人们又惊奇发现,他们竟也个个都成了“腐败棒”的接力者。涉案的28名官员中,吕宏涛已因受贿早被判刑10年;花38万元买下了商州区教育局局长一职的陈新智在一年多的任期里,也利用调动教师等机会,收受巨额贿赂;曾任商州区政府办公室主任的陈绪忠调到柞水工作后又收受巨额贿赂……

  张改萍案让我们清晰地看到了卖官之弊:引起并加快“腐败接力棒”的传递。既然冠以“卖官”的称谓,那么这里就有一个叫做“腐败”的市场,有一群专门做着肮脏交易的官员,被他们所交易的商品则是大小不等的官职,买卖双方通过交易后,钱财和“官位”各得其所。在这样的交易场上,不但有明码标价的“诚信经营”,有哄抬物价的“讹虞我诈”,有你争我夺的“市场竞争”,有成本核算的“精打细算”,有风险经营的“投机取巧”,更有孤注一掷的“赌徒心理”。而所有这些因素,无不交织成一条“投资――经营――获利”的轴线,赤裸裸地刻画出每一个置身其中的官员们大致相同的丑陋心态:我今天花钱买官,为的是明天能够利用手中职权捞取更多的钱财。如此“大鱼吃小鱼、小鱼吃虾米”的官场生物链,让腐败的接力棒层层传递。开启腐败之源的“一把手”会让多少部下跟着腐败?然而,“虾米哄小鱼、小鱼诱大鱼”的需求定律,也使得这些热衷于跑官、要官、买官的“蝇头小吏”们,也反过来把那些形同“有缝之蛋”的“一把手”进一步推向了腐败的深渊。

  反观张改萍案,卖官之弊发人深省,如何不让腐败之棒继续传递呢?我看,关键要护卫的“命门”之穴,就在于真正贯彻好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张改萍在法庭上“坦言”:我只是表示同意任命,但若没有我的同意,谁也不可能通过组织批准并被任命。可以想象,在过去几年的商州,民主氛围完全被“个人威信绝对凌驾于组织之上”的迷云笼罩着,叫人如何再坚信组织的公信力?!因此,尽管对“一把手”的权力监督有太多不可量化的地方,但有一点是必须要严防死守的,就是“一把手”的个人威信以不超越组织决断为界限。比如在任用干部时可以全面推行票决制的做法,让“一把手”在表决中只能拥有一票的权力。(杨介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