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李咏凭什么让王思思道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7日10:22 四川新闻网

  日前,媒体报道了首届《梦想中国》冠军王思思做客一谈话节目时,曝出自己被李咏“忽悠”了,百万奖金没拿到,签约公司安排她去酒吧唱歌。昨日,一位知情人士又向记者透露,此事报道后,引起了《梦想中国》节目组及王思思所在经纪公司的震怒,李咏更是亲自致电王思思的经纪公司环球天韵的高层,要求王思思“必须拿出一个态度来”,用以消除她所说的话对《梦想中国》的负面影响。而王思思的拒不道歉使得此事陷入僵局。

  在现时的一些“圈子”里,参与者被忽悠,被诱骗、被遏制、被封杀,你都得“好汉打牙往肚子里咽”、“胳膊折了往袖筒子里别”,这就是“圈子”里的潜规则。倘若你要揭开内幕,你要说出真情,你要做反潮流的英雄,那你就会犯了众怒,不仅会碰得个头破血流,而且从此便会无处存身、无地立足。也许当初以为自己登高一呼,立即会应者云集,但是一个处在弱势地位的小人物,不能给别人带来任何利益,即使真理真在你手里,即使你说的都是真话,即使也有许多人从心底里同情你,但谁又敢公开打出支持你的旗号呢?

  这就是当下许多“圈子”里已形成的“势”,在这种“强势”之下,人们即使受到不公,也只能忍气吞声,谁还敢反抗一声呢?就像“梦想中国”的选拔,一个个选手在演唱之后,恭恭敬敬、战战兢兢地站在评委的面前等待“宣判”,淘汰了,也得谦恭地道一声“谢谢老师”,发现了“不公”,也不敢质疑、更不敢提出意见,以免“开罪”了评委大人,断了自己的前途,永远被打入冷宫。

  然而王思思在沉寂已久之后,终于公开地表示了对李咏和《梦想中国》的不满,作为昔日的冠军,以现身说法,曝出目前自己的困境和尴尬,这对正在做着《梦想中国》“梦”的痴迷男女来说,无疑等于击响了唤醒的晨钟,无怪乎李咏立即“要求王思思‘必须拿出一个态度来’,用以消除她所说的话对《梦想中国》的负面影响。”就此,笔者倒想问问李咏,对《梦想中国》为什么只能喝彩,不能说半个“不”字?为什么只能领受掌声而不能听取意见?为什么谁稍有微词,就要被指斥、就要被要求道歉?作为李咏,应该明白,作为一个大众的娱乐节目,不可能只有正面影响而不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梦想中国》在选拔过程和演出过程中,不论是评比的标准还是李咏的台风,观众已早有不同的声音,你能因此就让发出非议之声的观众都向你一一道歉吗?作为一个优秀的主持人,要善于察纳雅言,要虚怀若谷,要有宽阔的胸怀,要善于听取观众的不同意见,岂可一听不同的声音就立马要人道歉呢?就说王思思吧,她是你《梦想中国》一手推出的冠军,现在在事业发展上,可能遇到一些困难,在苦闷的时候向媒体倾诉了一下自己的苦衷,作为李咏,如果有社会责任感和一颗爱心的话,应该主动找王思思谈谈,看看从央视的角度能不能帮她一把,别眼看着经《梦想中国》诞生的一颗新星就这样陨落了。如果认为王思思所披露的一些情况不够真实,可做些沟通解释的工作;如果央视当初的承诺确实没有兑现的话,那就一起研究一下解决方案,岂能动辄就盛气凌人地要求人家道歉?

  当然,如果王思思所言不实的话,向李咏道个歉也是应该的,这是任何人都应该遵守的社会公德;但如果所言句句是真的话,不管施加多大的压力,也没有必要道歉,也许就此会失去很多工作和出名的机会,但人更需要真理和尊严。(于景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