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跳楼价”不能再跳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7日10:28 红网-三湘都市报

  

“跳楼价”不能再跳了

  7月6日,长沙黄兴路商业街,一些店铺打出价格调整、清仓出货的广告吸引顾客记者 吴小兵 摄 ■记者 肖雯栎 实习生 陈思思

  本报7月6日讯“惊爆跳楼价!”“挥泪大甩卖!”这些市民眼中或许已经习以为常

的价格标语,已威胁到长沙商业市场的公平经营环境。从昨日开始,长沙市物价局在市内展开大规模的市场监管行动,反价格欺诈,督促明码标价,并兵分5路对黄兴南路商业步行街进行逐店清查,涉及经营商户近2000家。

  整治步行街这张“门脸”

  今天上午,记者跟随长沙市价格检查所工作人员来到黄兴南路商业步行街。熙熙攘攘的步行街上,一些商铺门口张贴着各种促销标语:“夏装全面5折”、“清仓洗货,一件不留!”检查人员对商铺进行逐一登记清查,并进行禁止价格欺诈行为的政策宣传和解释。

  长沙市物价局副局长卞佑明告诉记者,黄兴南路商业步行街是长沙市的一块商业“门脸”,经营户多,竞争激烈,一直被物价部门列为反价格欺诈的重点监管对象。“早两年,这条街上的商铺几乎谈不上‘明码标价’,这次我们检查发现,黄兴路的商业价格行为已经得到很大规范。我们力争通过整治,使步行街95%%以上的商铺做到价格行为规范。”

  价格违法将上“黑名单”

  “虽然不少消费者对商家‘跳楼价’‘惊爆价’这样的标语不在乎,但实质上却危害到整个商业市场的经营环境,对商业经营者的公平竞争环境产生影响。”卞佑明表示,各商业零售企业,必须严格执行国家相关规定,做到价签价目齐全、标价内容真实明确、填写规范、一货一签、货签对位、标示醒目。价格变动时须及时调整,降价销售商品必须使用降价标签,真实标明降价原因及原价和现价,并保留降价前记录或相关资料,以便查证。

  同时查禁的,还有利用模糊标价、虚假标价、两套价格、虚构原价等形式,或以“市场最低价”、“特价”、“清仓大甩卖”、“季节性大削价”、“大出血”、“买一送一”等广告用语随意喊价、恶意诱骗消费者上当等价格欺诈行为。

  据悉,对此次检查中发现的所有涉及价格违法行为的商铺,物价部门将要求其在一周内进行整改,拒不整改的单位将依法进行处罚,最高可处以5000元的罚款。接下来的一个月内,物价部门还将对该路段商铺进行跟踪监督,对一些价格违法情节严重、性质恶劣、社会影响较大的经营户,将列入整治“黑名单”进行公开曝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