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红色旅游不再看图说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7日10:28 红网-三湘都市报

  ■记者 谈金燕

  本报7月6日讯湖南韶山红色旅游首发专列经过历时7天的旅行,在游览了上海、苏州、无锡、南京、杭州华东5市后,今日返回韶山。首列800人的畅快旅行,为全国85列红色旅游专列的出行画出了漂亮的第一笔。首列的成功,让全程随行的全国红办工作人员信心十足:“只要条件成熟,红色专列可以考虑长期开下去。”韶山游客徐大伯则发出了内心的感叹

:“实况编演和景点结合,我没想到红色旅游也可以不再是一张图片一个讲解员了。这样生动的红色旅游我还想再去,还想和孙儿孙女们一起去。”

  将旅游资源整合起来

  从上海“一大”会址、外滩“租界”、南浦大桥旁的“江南织造局”到无锡三国城里的古战场实况到南京中山陵的“警钟长鸣”再到杭州的“杭州八篇舞台汇演”,红色专列就像一根细线将一幕幕历史串演起来。在游客的眼里,红色专列的特点就是将旅游景点“串”起来了,但是在各地政府眼里,红色专列的特点是将旅游资源整合起来了。

  湖南应做红色旅游龙头

  来自上海和韶山的资料表明,去年两地通过红色旅游资源的互补合作,红色景点旅客人数都突破了300万人次,增长率都在20%%以上。整合带来的效益有目共睹。全国红色旅游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工作人员贺中福告诉记者:“事实上,全国很多红色旅游景区已经开始各种各样的自主联合的尝试,比如说互相宣传、客源互换等。遵义、贵阳等地还深入地考虑到了产品上的组合,如共同编演‘两代伟人的手拉手’等,效果远远不再是以往的一张图片讲到底的红色旅游了。延安的尝试也很有借鉴意义,由一家民营企业投资的‘梦回延安’实战演练,刷新了国内红色旅游的一项新纪录。湖南有滴水洞这样既是红色旅游资源又是绿色旅游资源的优质产品,因此湖南对其他红色旅游景区是很有‘号召力’的,湖南理应竖起龙头作用,共同整合国内红色旅游资源。”

  市场化运作红色专列

  “据了解,去年为纪念董存瑞而开发的‘北京到呼伦贝尔大草原红色专列’,经过旅行社的市场开发,全年共开出了32条专列。这说明红色专列不仅是个政治工程、文化工程,同样是个经济工程。”韶山市旅游局局长沈湘红告诉记者。

  据此次活动承办单位韶山国旅的副总经理张蓉介绍,此次800人的“韶山—上海红色专列”参与游客全部是自主报名、市场运作的。游客主要来自湘潭和韶山,也有部分是从常德、怀化、益阳等地跑来报名的。一位游客告诉记者:“现在经济实力和技术实力都强大了,红色旅游真的很有看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