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从汉语成为"看客"想到希拉克愤然离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7日10:36 四川新闻网

  7月5日《中国青年报》刊发一篇题为《学术会议按惯例使用英语,汉语将沦为科学看客》的文章说,在2006年6月21日召开的国际弦理论大会开幕当天,三位科学家包括数学家丘成桐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面对6000多听众的演讲,都未设同声传译,使用的都是英语。从演讲到文本资料,全部使用英文,这在中国承办的同类科学学术会议中并不稀奇。

  在中国开学术会议不用汉语,让汉语成为科学的看客,这样的例子举不胜数,并且

已经成为“惯例”,比如早在两年前,在上海召开的第四届全球华人物理学家大会和在北京召开的全球华人生物学家大会,几乎一律使用英文。这些使用中国纳税人的钱财、一律冠以“华人”二字在中国召开的会议,却一律用英语进行交流,如此咄咄怪事,到底是为什么?

  在此,我想起了法国总统希拉克为“捍卫法语”而愤然离席的“故事”,前段时间,希拉克在出席欧盟首脑会议第一次工作会议期间,当他听到身为法国人的塞埃用英语演讲时,希拉克打断其讲话,并询问他为什么用英语发言。“我用英语发言,因为这是商务语言,”塞埃回答道。听到这句话,希拉克带领身边的法国外长菲利普·杜斯特布拉齐、财政部长蒂埃里·布雷东齐身离席,以示抗议,直到塞埃发言完毕后才重新返回会议现场。结果,“各国首脑目瞪口呆”。

  在欧盟首脑会议上,希拉克面对众多国家的首脑和媒体记者,竟然因为自己的同胞说英语而不说法语愤然离席,这似乎有失风度,有损总统身份。但对于希拉克而言,也许“捍卫法语”,就是捍卫国家尊严,捍卫祖国文化。

  在这里,我们权且先抛开语言与爱国的关联因素,即使从语言的适用性和捍卫汉语文化上讲,在我国、乃至全世界范围内召开的各种学术会议中,中国人也应该说汉语,而不应该让汉语成为科学的看客。比如,科学没有旁观者,在中国召开的各类学术会议,中国人应该用汉语说话,让听众能听得懂、听得舒服,以普及科学知识,推崇科学精神。当然,在各种场合倡导中国人说汉语,不仅是弘扬汉语语言文化的表现,而且也能丰富、滋润汉语语言文化,毕竟,科学是当代和未来世界中如此重要的东西,如果缺乏科学话语思想的滋养,汉语就会枯竭、衰微。总之,在世界语言的竞争格局中,汉语不能逐渐沦为一种下里巴人的市井语言,或者变成像昆曲、唐诗那样的人类文化遗产。

  当前,全世界正处于“全球化”、“国际化”的热浪之中,国际交往日趋频繁,汉语应该得到普及和推广,使汉语更好更大地在国籍舞台上展示魅力。但遗憾的是,我们似乎想极力忘却、轻视,甚至是排斥我们的母语——汉语!比如我们对英语情有独钟,从幼儿园、小学到大学,似乎英语成为我国的“母语”,而汉语,则成了“外语”,你看,有些人说英语呱呱叫,但用汉语写封信都很困难。尤为可悲的是,“世界上再也没有像中国这样不重视自己语言的民族了”(南开大学教授马庆株语)。在2005年举行的复旦大学汉语言文字大赛上,夺得第一的是外国留学生队;在译文出版社举办的“首届英译汉大赛”中,拔得头筹的竟然是新加坡的参赛者。因此,我国很多有志之士对汉语状况与地位忧心忡忡,作家王蒙也曾呼吁全球华人保卫汉语,展开一场保卫战。

  语言不仅仅是一种表达工具,语言与民族的关系是唇齿相依、雨水共存的的关系;汉语,是世界最美的语言。按《联合国宪章》规定,汉语与法语、俄语、英语和西班牙语被列为联合国的官方语言。今天,在学术会议按惯例使用英语,汉语将沦为科学看客的今天,法国总统希拉克为“捍卫法语”而愤然离席的“故事”给我们上了很好的一堂教育课。(惠铭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