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以职业技术教育缓解高考压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7日10:37 四川新闻网

  只要付出相应努力也能过上“体面生活”的制度安排,显然对于促进阶层流动有极为深远的意义。

  昨日早报刊发童大焕《为什么一定要上大学》一文,认为今日高考弊端重重却“似乎丝毫看不到它革故鼎新的迹象”。相似的观点,我在《高考:难以挣脱的“生死结”》(发于6月20日《中国经济时报》)中也有提及。我甚至悲观地认为,作为高考制度的负面结果,

“目前大学生做只需要(甚至不用)高中生就能够胜任的工作、高中生成为‘血汗工人’的局面,短期内几乎不可能有什么改观”。但童大焕的文章,使我有机会重新审视这一结论。

  “高考改变命运”,促使万千学子拼命往高考“独木桥”上挤,但现在大学生“谋取”了高中生就能胜任的工作的局面,反过来挑战了这一信条。因为,“改变命运”的前提是,你首先必须能够谋到一份好工作。而现在的大学教育除了给你一纸文凭,其“技术含量”越来越低,这也是现在的就业单位(特别是私营企业)越来越注重求职者就业技能与从业经验而非学历的原因。也即大学生就业难很大程度上难在所受教育不能“落地”。

  所费不赀的大学教育,越来越成为投入与产出明显不对称的一种“人生投资”。这样的情况,为当前教育制度改革提供了一个契机。如果能够通过相应的制度安排,通过影响就业预期来改变个人选择———使高考不再成为人生“独木桥”,不仅有助于解决当前大学教育质量下滑、大学生就业难等问题,更能够缓解高考的压力,使高考真正成为有志于问学者的选拔机制,淡化其“改变命运”的色彩。

  加强职业教育,不但可以减轻高考承载的不必要的重负,还能够改变现有人力资源单一的状况。而从现实情况来看,大学生“端盘子”与“20万年薪招高级技工”的强烈对比,在反映当前职业教育比例失调状况的同时,也显示出职业教育的潜在优势。

  日前有消息说,中央将投入专项资金60亿元,争取到2010年,中等职业教育招生规模要达到800万人,和普通高中招生人数相当。这实际上是去年9月份通过的《国务院关于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决定》的具体落实。而在高等职业教育方面,国家的目标是争取到2010年招生规模占高等教育招生规模的一半以上,调整力度也不可谓不大。

  就现状而言,目前职业教育的生力军是各类民营院校,但由于种种原因,民营院校的收费水平与教学质量还有待规范与提高。民营院校也往往是初、高中学生不得已的选择。因此,大力推动职业教育,首先是要给民营院校正名,在进行严格教学评估后,准予民营院校颁发国家统一文凭。其次,在财政上应对民营院校进行重点扶持,以直接补贴学生的形式,鼓励初、高中毕业生进入民营院校继续接受教育。还有,各类职业院校应降低招生门槛,比如目前进入高等职业院校的主要方式是高考和高职单招等,以后或者可以更为灵活一些。

  归根结底,只有当高考不再是“改变命运”的惟一通道,加在高考头上的光环才可能逐渐褪色直至回归本位,高考也才不会再是一个国家难以挣脱的“生死结”。而个人未必通过高考,只要付出相应的努力也能够过上“体面的生活”,这样的制度安排,显然对于促进社会阶层流动趋向合理化有着极为深远的意义。 (魏英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