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改到深处是“配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7日10:38 四川新闻网

  在上海浦东新区综合配套改革稳步推进一年之时,有最新报道披露,这项改革得到中央部委机构大力支持。迄今,已有监察部、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科技部、商务部、海关总署等十几个部门陆续在浦东启动了改革试点项目。

  这些改革行动,有些重在制度创新,像金融领域的跨国公司外汇资金管理措施;有些着力转变政府职能,像行政问责、效能评估及投诉等依法监察制度。其中,尤以围绕自主

创新展开的改革极有创意。比如,要在以前,光是身怀绝技——拥有知识产权专利而没有实物资产,是无法通过融资获得资金支持的。现在好了,创新企业凭借所持知识产权专利就能得到融资担保。不少企业感慨系之,说他们获得的是急需资金,注入的是创新活力!

  然而,围绕自主创新进行的改革,更多的地方远不那样幸运。

  以新药开发为例,这是国家推进自主创新的重要领域,因为直到现在,科学意义上属于我们自己研创的生物药,仍是上世纪七八十年代问世的青蒿素类抗疟新药,有关部门也把在几年里拿出几种新药写进了发展计划。出人意料的是,现行药审规定和体制成了新药研发的难关。有个城市下决心打造“药谷”,借鉴国际经验和标准建立了研发公共平台,可却难获现行规定的支持。结果在先进设备得不到有效利用的同时,是许多研发单位因无力自购设备而陷入困顿。

  在确定“自主创新”的氛围里,值得我们认真关注那些与自主创新不合节拍的因素。像出现在新药研创中的现象,实际上说明了两个具有代表性的问题:

  第一,自主创新,需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对此,我们在多方面缺少配套准备。当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提出“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之后,一个又一个不合时宜的文件被废止,与此同时适应改革开放的红头文件不断出台。没有这个废和立,解放思想就成了书生清谈。同样,我们现行的许多规定,适应了传统的生产方式,而无法应对自主创新这样的新的生产方式,有的是鼓励和支持了“制造”,阻碍和束缚了“创造”。

  第二,自主创新有很高的现代科技知识含量,对于自主创新的支持和管理,不能没有一定的现代科技知识准备。最近,国家行政学院综合教研部在中国科协科普部的支持与指导下完成了一项调查,结果表明,若以同时通过了“了解基本科学知识”、“了解基本科学方法”、“了解科学与社会之间关系”三方面的检测为“具有基本科学素养”,那么,我国地厅级官员具有基本科学素养的占8%。在我国,“地厅级”是一个十分重要的干部层次。他们的基本科学素养,在许多问题上实际上起着导向甚至决定作用。事实是,某些审批机关对一些自主创新项目之所以压着、拖着,恰恰是对新事物不熟悉、少兴趣。

  正在上海浦东新区等地进行的综合配套改革试点,意在摸索经验以推而广之,但是,这并不意味着事事要等到这些地方一一拿出经验来,其他地方才能依计行事。围绕自主创新这样迫在眉睫的大事,应当理直气壮地积极配套。(顾勇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