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红绿灯:见车使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7日10:40 南方新闻网

  红绿灯:见车使舵

  首批智能信号灯上岗,可根据车流量自动调控车流

  本报讯(记者朱倩)能根据车流量自动调节红绿灯周期的“智能信号灯”,昨日现身上步路,使路段车速提高了20%。到年底,笋岗路、深南路等12条市区主干道及福田中心区

20余个路口,将全部安装“智能信号灯”。届时,这些信号灯将自动调控车流,车多的方向放行时间延长,车少的方向放行时间缩短,令行车更加顺畅。

  昨天上午9时30分,记者随深圳市交警局局长许东平上路体验“智能信号灯”的聪明之处。莲花路和上步路成为首批试点路段,虽然正值人车交织高峰,各路口信号灯的等候时间却有所缩短。记者乘车从莲花路出发,经笋岗路,转入上步路,以往“东西向车多拥堵,红灯仍亮个不停;南北向人少车稀,却照样亮绿灯”的情况基本杜绝。交警部门检测显示,莲花路和上步路在“智能信号灯”的控制下,行车时间节省10%,车速则提高了20%,道路通行能力明显提高。

  目前,深圳市的信号灯主要根据调查结果进行事先配时,“红绿灯多少秒是事先设定好的,一旦路上实际车流发生变化,信号灯也不能实时变化。”而“智能信号灯”则通过设置在道路上的感知器,监测车流量和车速,把实时数据传输给前面交叉路口的控制器,控制器根据最新数据决定变换信号灯的时间。也就是说,哪条路上车多,绿灯开放的时间就会长一些。如果路上车不多,绿灯时间将缩短。若交叉的两条道路车流量相同,“智能信号灯”则对它们“一视同仁”。

  此外,“智能信号灯”抗雷雨能力也大为增强。深圳市交警局科技处负责人林维望说,无论多大的雷雨,“智能信号灯”将不会再被“浇灭”。到了今年年底,笋岗路、深南路等12条市区主干道,以及福田中心区20余个路口将全部安装“智能信号灯”,届时,市民出行等候红灯的时间将有所减少。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