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深圳将扶持民营博物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7日10:40 南方新闻网

  深圳将扶持民营博物馆

  岗厦等地区旧厂房或被改造成收藏博物馆区

  本报讯(记者唐洁)田面、岗厦等地区的旧厂房或被改造建成一个民间收藏博物馆区。近日,深圳市文化局成立专家组,展开促进博物馆发展的专题调研工作。调研结束后,文

化部门将出台促进博物馆发展的方案,尤其是扶持民间博物馆的政策、措施和办法。

  在专家组的专家看来,博物馆是衡量一个城市文化底蕴的重要尺度,是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主要支撑点之一,也是文化遗产保护和利用的有效载体。最新的调查显示,西方国家10万到20万人就拥有一座博物馆,发达的中心城市甚至能够达到1到2万人拥有一座博物馆,而深圳只有19座博物馆,平均60万人才有一座。调研工作与会专家认为,这个数字与深圳目前的经济实力和人口增长速度都是不相称的。

  深圳民间资本雄厚,同时存在许多民间收藏家。然而高投入,低回报,完全依靠博物馆自身养馆,是私人博物馆发展过程中的致命问题。作为深圳第一家民营博物馆——玺宝楼青瓷博物馆收藏了不少具有历史价值的瓷器,上千件展品俨然一部我国瓷器发展史。然而,知道这里三楼有间茶楼的人比知晓博物馆的人要多许多。该博物馆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博物馆的日常运作如果仅靠门票收入维持是完全不可能的,所以只有通过别的盈利方式来补贴。

  政府牵头的这次调研活动对民营博物馆而言是一个福音。据了解,调研之后,政府将出台具体政策措施扶持民间博物馆的发展。据悉,深圳市政府现在有意通过田面、岗厦等地区的旧厂房改造,建立一个民间收藏博物馆区。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