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西安行政中心外迁的标本意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7日10:44 温州新闻网

  尽管西安古城风貌在过去持续的改造中已遭破坏,西安市政府驻地由古城墙内整体迁至郊区的举动还是令人欣慰(7月6日《人民日报》)。由于长期以来,包括省市两级行政中心在内的城市主要功能拥挤在占全市规划市区面积甚少的古城之内,西安的城市发展一直以单中心格局向外膨胀,中心区无法疏解,交通与环境压力日益加重,其情形与北京相似———城市的心脏发生梗阻。

  出现了如此情况,过去的做法多是不断地拆宽道路以期疏浚交通,多是成效不彰或适得其反。宽阔的道路引来更多的车流更添其堵,再不假思索地开路,终致“面多加水,水多加面”。由于市中心是历史文化积淀深厚的古城———西安古城墙内的区域是唐长安皇城的范围———因城市功能的过度集中而导致的大拆大改,再加上房地产开发巨大利益的驱动,使城市的功能发生了障碍。

  目前西安古城城墙之内群楼栉比、车辆拥挤,老街区所存无几。虽然西安市政府在着手外迁之时,还公布了一个“皇城复兴计划”,期待还原西安历史古都风貌,但对于一个历史文化名城来说,历史的真实性是不能被重置的,所以必须对尚未被毁掉的部分加倍爱惜。

  但我们还是要为西安市政府的壮举喝彩,是因为决策者已能跳出古城墙的圈圈来谋划城市发展的战略。即使西安根本就不存在一个古城,这样的做法也值得称赞,因为这将极大地提高城市的效率,以其示范价值还可望唤醒那些与其境地类似的城市。

  自从上世纪五十年代梁思成、陈占祥提出的北京的行政中心区应在古城外建设的方案未被采纳之后,全国各大城市的规划与北京大同小异,皆以古城为单一的中心。这样的城市结构导致全市难以平衡发展,郊区缺乏就业功能,于是大家到郊区睡觉,到市中心上班,交通大潮日渐汹涌,抬高了城市运行成本。

  更大的问题是单中心城市结构必然导致房价高涨,因为决定城市房价水平的一大因素是市中心的土地价格,由于全市只有一个中心,中心区的土地供应有限,加上又是老城区,拆迁量巨大,房地产价格必然高企。

  单中心结构的东京、汉城就因房价过高导致城市竞争力下降。为了扭转局面,日、韩两国相继谋划迁都,以期通过城市结构调整降低成本,结果未获成功。因为城市的房价已涨至最高点,城市结构调整必导致房价大跌、财富缩水,这中间显然蕴藏了极大风险,因此不敢贸然行事。

  而那些多中心结构的城市,比如巴黎,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大发展时期,明智地将中央商务区放在古城外的拉德方斯建设,不但新旧得以共存,还使城市拥有了两个中心。它们同时供应土地,城市不但获得了平衡,防止了交通与环境问题的集中,还避免了大规模拆迁,从根本上控制了房价,压低了城市运营成本,赢得并保持了发展机遇。

  中国的城市目前房价尚未涨至最高点,正处在爬坡之中,全国的城市化又在加速,这正是调整城市结构的最佳时机。否则待房价已涨至极限、房产已做抵押之时再来调整,就可能咽下东京与汉城的苦果。

  可见城市的空间政策是宏观调控不可忽略的内容,可惜人们对此鲜有认识。从这个角度来看西安市政府整体外迁之举,已有超出“皇城复兴”的意义,希望这是决策者的自觉。西安市政府外迁的做法,能够在多大程度上实现城市结构的调整有待观察,但是这一步,或者是这一小步,毕竟还是迈出去了。

  □王军(北京学者)

  来源:《新京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