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学校操场暑期应向居民开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7日10:45 温州新闻网

  北京市教委近日称,中小学不准占用暑假休息时间进行补课。(7月5日《新京报》)。

  笔者以为,既然学校没人上课了,就还应加上一条要求,学校应该尽量把操场向周围居民开放,特别是那些周边极度缺乏体育设施的社区。

  每逢到寒暑假的时候,我家小区楼下老有一群孩子,不分白天、晚上撒着欢地在那

块儿不大的空地儿踢足球。打搅小区的居民过往和休息不说,老在几个石头椅子旁边窜来蹦去也让大人们看了不放心。还有几个大学生模样的小球爱好者,动辄就支起个乒乓球案子或是在两棵树前拉张羽毛球网,既占地方又破坏树木。其实,距我住的楼几十米外就有一个中学,那里的操场可大呢。可一到暑假,这里就大门紧闭,崭新的塑胶操场和先进的体育设施只能从栅栏外眼巴巴地看着。美丽的操场在夏日的阳光下空无一人,只有几只孤零零的蜻蜓在飞。每当那些孩子在楼下的水泥地上摔了跟头,联想起上面的画面,我就难过。

  据说,这个学校的学生也在抱怨不能在假期打球,学校的解释是怕损坏设备。解释当然也并非没有道理,但学校作为公共机构理应服务于社会这个理念却也不能轻易丢掉。

  所以,作为对操场及体育器材的磨损和折旧,可以适当收取一些费用进行补偿,相信周边的居民也可以理解(当然对自己学校的学生就免了吧)。另外,教育主管部门是否应当同体育主管部门协商,为各中小学共同申请一笔专门用于寒暑假期间面向社会开放体育设施的维护经费。这笔经费想来并不是个大数目,应该不算个太大的问题,就在于有没有人去调研和执行。

  □冯皮杰(北京公务员)

  来源:《新京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