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摆席12桌 陌生人随便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7日10:49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宁波晚报讯摆上12桌酒席,随便是谁都能入席。昨晚,家住江北庄桥街道的谢先生在自家院子里摆起酒席,广邀四方宾客,而这一切,都是为了庆祝女儿在今年的高考中考了个理想的分数。

  门口摆告示屋内摆酒席

  昨天傍晚6点左右,记者来到谢先生的家里,看见谢家院子的门口摆了个告示牌,上面写着“女儿高考出色,我请吃饭,谁都能来,大家高兴高兴”。不少过往行人看到牌子后,都会驻足评论一番,有的在确定不管是谁都能进去吃饭后,就大方地走进院子,坐到了酒席上。

  记者看到,谢先生家前后两个50平方米的院子里,各摆上了6桌酒席,12桌酒席都坐了人,粗略一数,至少超过70人。如此“阵容”,跟结婚酒席有得一比。谢先生告诉记者,女儿平时成绩一般,可今年高考却发挥了超常的水平,考了个让全家人都意想不到的高分,全家人都高兴极了。他很想和大家分享这份喜悦,于是就心血来潮地想了这么一个主意。

  记者看到,酒席上有不少白蟹、鲈鱼等高档菜肴。谢先生说,每桌酒席花费约700元,12桌酒席总共花了近1万元。谢先生坦言,他和妻子都是工薪阶层,收入并不高,但是为了给女儿庆祝,就算花再多的钱也无所谓。

  同桌吃饭互不认识

  晚上7点左右,天色渐暗,闻讯前来吃饭的人越来越多,12桌酒席全都一而再地加位子,最多的一桌竟坐了20个人,还有一些人干脆就站着吃饭,满桌的酒菜也在瞬间被“消灭”一空。

  记者发现,酒席上只有个别人在互相交谈,多数人都是默不作声低头吃饭。席间,谢先生的致谢辞也不能引起他们的注意。记者采访了十多个入席者,他们有的是附近工地上的民工,听老乡说这里可以吃饭,于是就来了,有的则是路过的市民,很少有住在附近的居民。当记者问起是否认识同桌的人时,多数人都回答不认识。对此,谢先生表示,只要12桌酒席都能坐满人,他就开心。

  老师认为这样做没必要

  对于谢先生如此“豪爽”的做法,记者昨晚也采访了一些市民,他们的看法各不相同。

  一位王先生说,孩子考大学是人生的转折点,家长因孩子考出意想不到的分数而做出喜出望外的举动无可厚非。自己孩子今年也参加了高考的张女士却持有不同看法,她觉得用这样的方式来庆祝未免有些过头。

  昨晚,记者也采访了宁波中学和宁波工程学院的几位老师,他们对于这一情况的看法一致,均认为这样的请客吃饭不仅达不到与人同庆的效果,而且浪费了金钱和精力,完全没有必要。

  在高考分数下来之后,家长们或为孩子庆祝或为安慰孩子,都在想尽办法讨好孩子。一位在外企上班的白领在得知儿子考分比估分要高后,立刻请假半个月,带着儿子一同到德国去看世界杯。还有一个家长为庆祝孩子高考出色,给他更换了全套家用电脑。对此,宁波中学心理辅导老师祝老师说,高考结束后的这个暑假对考生来说至关重要,因为这是从高中到大学的过渡期,家长们应着重注意孩子的心理变化,在“松”的同时也要抓点“紧”,切勿让孩子从放松进入放肆的阶段,以至于无心面对大学的学习生活。

  (记者李廷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