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湘财证券开启重组大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7日11:09 红网-三湘都市报

  

湘财证券开启重组大戏

  湘财证券长沙韶山路营业部 记者 田超摄 ■记者 李治

  本报7月6日讯 湘财证券在重组,这是个“地球人都知道”的秘密。

  说是秘密,是因为湘财证券对此一直讳莫如深。可以说,这次出让华欧国际意味着湘财证券的重组大戏正式开幕。

  华菱接盘华欧

  湖南华菱钢铁集团与里昂证券昨天宣布,华菱集团已从湘财证券收购了华欧国际67%%的股权。这项交易已分别于6月12日和6月15日获得中国证监会和商务部批准。

  华菱集团持有湘财证券23.9%%的股权,为湘财证券并列第一大股东。华欧国际是我国加入WTO之后首家获准成立的中外合资投资银行,湘财证券和里昂证券分别持有67%%和33%%的股权。

  华欧国际注册资本为5亿元,是湘财证券最为优质的资产。

  “我们手上华欧国际的股份已经转让得干干净净,但重组大戏还只是刚刚开场。”湘财证券一营业部老总这样告诉记者。

  “没有外资进入”

  业内人士预计,湘财证券的重组仍将由当地政府及原股东来推动。

  最近一次的市场传言是,由建银投资为重组方,交通银行和汇丰为战略投资者对湘财进行重组。根据该重组方案,湘财证券将一分为二,债务部分成立一个专门的资产管理公司,由建银投资出资负责公司的营运,而建银、交行、汇丰三方也将进入湘财证券,原来湘财的股东将按照净资产大幅度缩股。交行和汇丰联盟成为公司新的控股股东。

  但这个方案被湘财证券一名权威人士否认了,这名人士拒绝向记者透露更多消息:“我只能告诉你,没有外资进入。”

  国家电网注资?

  一位湘财的人士则表示国家电网进驻公司的可能性比较大,并列第一大股东鲁能集团也将增资8个亿,由于今年证券市场行情很好,其他股东还可能增资。“可以说股市的行情越好,对我们的重组越有利。”他告诉记者,公司董事长陈学荣近来对经纪业务也非常关注。

  湘财证券一直坚称还是一家湖南的企业:“注册地在湖南,主要的税费也在湖南,只是管理总部搬出去了而已。”仿佛为了证明这一点,湘财证券不少重要的股东大会都在长沙召开。

  6月25日到26日,湘财证券就在华天大酒店召开了一次严格控制人数的股东大会,山东电力和华菱集团的董事长等都与会。

  “会议极为重要。”业内人士判断主题应当和重组相关。这次国家电网如何对湘财证券的重组进行注资目前还没有明朗,“至少还要几个月吧,方案并没有最终确定。”湘财这名权威人士对此仍然讳莫如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