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行建行抢了外省的“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7日11:09 红网-三湘都市报

  ■记者 许煜

  本报7月6日讯7月1日上市的首期储蓄国债(电子式)销售告罄。据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国库处提供的数据,我省共5家代销试点商业银行(省农业银行未参加本次发行),发行首日,全省20657万元额度一扫而光,其中建设银行和中国银行首次申请使用机动额度。

  “虽然此次储蓄国债已经销售一空,希望投资储蓄国债的市民,仍然可以继续到各代销银行开立账户,以便下次能够迅速买进。”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国库处工作人员提醒国债投资者。

  全省一天卖光2亿多元

  本期国债总发行额度为150亿元,期限为3年,票面利率3.14%%,发行期为7月1日至15日。

  “实际上,这一批国债的整个发行工作只用了半个工作日,就全部完成了。”7月6日上午,中国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国库处彭爱霞告诉记者。

  截至发行结束,省工行销售5808.55万元;省中行销售7636.15万元;省建行销售5401.82万元;交行长沙分行销售1067.2万元;招行长沙分行销售743.54万元,全省销售完成5家银行总行基本代销额度的2.24%%;占全国发行总额度和基本销售额度的1.3%%和1.97%%。

  从全省来看,长沙首发量为11826万元,占全省发行总额的57.2%%;其次是株洲、湘潭、衡阳和岳阳,首日共发行5836万元,占全省发行总量的28.3%%;发行量最少的是偏远地区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和张家界,分别发行71万元和35万元,只占全省发行总量的0.51%%。

  机动额度缓解买国债难

  本期储蓄国债首次采取机动额度与基本额度相结合的额度管理模式。在1日的国债发行中,中行和建行湖南省分行在完成基本额度之外,也都各自申请了数额不等的机动额度。但也有个别银行没有完成基本额度的销售,导致剩余额度被外省抢走。

  据介绍,建行湖南省分行在卖完1100万元基本额度之后,又陆续自动向总行申请了4300万的机动额度投入湖南市场,并且在上午10点半全部卖完。此外,此次国债代销的“湖南区冠军”中国银行也率先抢发了外省的机动额度。

  “中国银行网点不多,但销售额全省第一,他们不但完成总行分配的基本额度,还抢发了外省的机动额度,证明他们的前期准备工作做得比较到位。”彭爱霞告诉记者。

  “由于受机动额度的影响,以前受区域购买力影响的销售局面也有了一些具体的变化。”彭爱霞认为,由于国债代发行银行的代发行收入直接与银行的销售量挂钩,因此当国债代理额度管理模式采用了机动额度之后,代发行银行的代理额度就更加灵活,银行的发行收入也更加富有弹性,因此机动额度也就间接地刺激了银行的销售积极性,有力推动了国债发行区域调整。

  “以前中西部不发达省份买国债难的局面,今后随着机动额度模式的推广将会有所变化。”彭爱霞坦然相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