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不干不净可能吃了真没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7日11:10 红网-三湘都市报

  据新华社电“不干不净,吃了没病”,这通常被我们当成是懒汉们不讲卫生的借口,不过最近刊登在斯堪纳维亚免疫学学报上的一份研究表明,这种说法可能确有其科学依据。

  杜克大学研究员分别对生活在无菌环境的实验鼠和野生鼠进行研究,结果发现两者的免疫系统大不相同。“当你给野生鼠类一个过敏源的时候,免疫细胞可能没有太大的反应,但是如果你把同样的过敏源给无菌鼠,它们全都会发疯的。”

  事实上,早在17年前医学卫生界就有这样一个“卫生学假说”的观点,认为日常生活中的消毒习惯使西方世界中人们更容易患过敏、哮喘以及自体免疫系统疾病。

  支持该理论的学者认为,在人体内同时作用着调节免疫强度TH1和免疫功能的TH2两种反应,后者与生俱来,而前者则是从人类婴儿期开始,根据接触细菌的状况而逐渐形成的。与细菌的接触机会越少,TH1反应就会变弱,同时TH2反应就会增强。当TH2反应过强的时候就可能导致免疫系统的过度反应,从而导致自体免疫性疾病。

  也就是说,太过“干净”的生活也可能导致我们的身体产生另一个方面的疾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