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600余枚日遗化武又现绥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7日11:10 红网-三湘都市报

  

600余枚日遗化武又现绥化

  7月5日,中日专家对挖掘出的化学弹进行登记、鉴别新华社哈尔滨7月6日电外交部处理日本遗弃在华化学武器问题办公室主任刘毅仁日前在黑龙江省宁安市化工轻工产品经营公司——日本遗弃化学武器挖掘回收现场接受中外记者采访时透露,7月1日,在黑龙江省绥化市又发现了600多枚化学武器。

  记者从有关权威机构了解到,6月27日至7月2日,黑龙江省绥化市望奎县工人在挖地基时发现了677枚废旧炮弹。经有关部门鉴别,初步判断上述弹药均为日本遗弃化学炮弹。目前这些炮弹已被转移到发现地附近一个安全地点存放并由专人看管。

  目前我们国家已回收处理的化学武器近4万枚(件),刘毅仁在挖掘回收现场表示,这仅为侵华日军当年运进中国化学武器总量的冰山一角。

  中日两国有关部门专家5日正式开始对黑龙江省宁安市发现的日本遗弃化学武器进行挖掘回收,此项作业预计还将持续4天。截至发稿时,已挖掘出31枚废旧炮弹,其中7枚为化学炮弹。

  刘毅仁介绍,根据有关资料显示,日本陆军和海军在二战期间生产芥子气、路易氏剂、苯氯乙酮等毒剂共计7000多吨。其中化学武器绝大多数运到了中国。

  而迄今为止,中日双方对日本遗弃在华化武进行确认调查、挖掘回收及鉴别包装等各类现场作业共计60余次,共挖掘回收日本遗弃化学武器37499件。

  “目前,所有已经发现并处理的化学武器没有一枚被销毁。”刘毅仁说,“中方对目前日方处理遗留在华化学武器进程缓慢不满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