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价格低材质劣 青岛市场近两成太阳镜不防紫外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7日11:10 青岛新闻网

  低价太阳镜材质难保证

  “到底什么样的太阳镜能够购买?”在市场上转了一圈之后,许多市民发出如此疑问。在中山路、台东等地的小商店,一二十元钱就可以买一副太阳镜。而在利群、百盛等大商场,以及亨得利、大光明等大型专业眼镜店,却很少见到100元以下的太阳镜,1000元以上的太阳镜比比皆是。

  眼镜的价格为什么会相差如此悬殊?记者从工商、质监部门了解到,这种一二十元的太阳镜多出自工艺和设备很差的小作坊,其生产工艺简单,制作粗糙,原料无法保障,又缺乏完善的检测和管理,普遍存在着颜色不均匀、表面质量不合格、架构设计不合理等问题。太阳镜最重要的一个指标是镜片的材质,这种低价太阳镜的镜片质量根本无法保证。而正规太阳镜对光线投射率、紫外线抵挡能力、防玄光能力、交通信号的分辨能力、抗冲击力等指标都有要求。

  据市质检所有关专家介绍,价格100元以下的太阳镜镜片材质相对来说要差一些,二三十元的更是无法保证。但是价格不是确定太阳镜质量的惟一因素,一些价位在1000元的太阳镜,其材质和100多元的太阳镜是一样的。

  劣质太阳镜经不起“烤”验

  “达不到太阳镜要求的透过率指标是目前太阳镜存在的最主要的问题。”市质检所电子电器部有关专家告诉记者,“太阳镜分为浅色太阳镜、遮阳镜、特殊用途太阳镜和偏光镜,但是很多太阳镜‘名不副实’。”根据国家有关标准,太阳镜上应标注执行标准号、类别、质量等级、厂名、商标等。但是一些太阳镜上什么都不标注,或只标注“太阳镜”,有的太阳镜随便标注代表紫外线透过率的“UVA”或“UVB”,实际上根本达不到要求。

  据眼科医生介绍,劣质太阳镜对紫外线无能为力,紫外线可直接穿透镜片,而人眼睛的瞳孔是随着光线的强暗而变小和变大的,由于劣质太阳镜可以将可见光遮住,人的瞳孔放大,紫外线就会直接进入眼底,对眼睛造成伤害,严重的还会让人患上青光眼。长期佩戴劣质太阳镜,轻者会使眼睛干涩疲劳,从而引起头晕、恶心眼胀、呕吐等不适,重者还会对视网膜、角膜造成损害,导致视力下降。

  选购太阳镜有“讲究”

  从市质检所近几年对商场、专卖店太阳镜的抽查结果来看,我市太阳镜质量状况相对来说比较好,合格率在85%左右。但是,一些小摊小店里的太阳镜质量无法保障。

  市质检所有关专家提醒市民,购买太阳镜,一定不要贪图便宜去地摊购买;购买时要看眼镜上的标识是否齐全;而且,应该在太阳光下适应20分钟以上,以确定是否适合自己。另外,曾经患过眼部疾病、眼睛对强光承受能力不强的市民在选择太阳镜时,更要慎重。

  记者还了解到两种比较直观的辨别方式,一是透光看,透过镜片看远处的线条,上下晃后如果线条仍然是直的,表示该眼镜基本没有问题;二是反射看,将眼镜置于日光灯下,从镜片上找到灯影,在晃眼镜时看灯影是否变形,如果不变形,证明镜片加工没问题。

  特别需要一提的是,很多市民在选择太阳镜时,过多看重的是颜色、款式,喜欢红色、粉色等鲜艳的颜色。市质检所有关专家指出,红色等颜色的太阳镜对于还原物体色的效果并不好,茶色、灰色、墨绿色镜片是最佳镜片,可以较好地还原物体色,视物更加清晰、舒适。(初小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