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法院涉嫌受贿站上被告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7日11:11 信息时报

  

法院涉嫌受贿站上被告席
时报讯 以前坐在庄严的审判席上的乌鲁木齐铁路运输中级法院(简称乌铁中院)前日站到了被告席上,这个法院因涉嫌单位受贿罪接受兄弟单位——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中级法院的审判,并面临刑事处罚,这件案子不仅开了中国司法界的先例,也开了世界司法史的先例。

  法院被控受贿451万

  昌吉州检察院指控说,乌铁中院涉嫌非法索取、收受贿赂款451万余元,涉嫌单位受贿罪,法院原院长杨志明、执行局局长蔡红军、原办公室财务会计王青梅出庭受审。

  检方说,自2000年至2005年5年内,乌铁中院接受请托,索取、收受人民币451万元,交由王青梅管理,王按院长的授意,将上述款项未存入法院的账,而存入以乌铁中院法官协会名义开设的账户,或者直接提取现金使用,根据这个情节,应当以单位受贿罪追究被告单位乌铁中院的刑事责任。

  院长还被控两项罪名

  检方另指控院长杨志明受贿罪、贪污罪:杨曾在2005年以帮助女婿偿还债务的名义收受某集团总经理10万元现金;2005年1月,杨的女儿欲购买轿车,杨要求王青梅从单位的小金库里提出现金10万元给女儿买车,此款一直未还。

  当日,开庭审理后,由于6位辩护人对程序问题产生质疑,法院决定择日开审。

  开世界司法史先例

  负责审理此案的法官告诉记者,《刑法》387条规定:国家机关、国有公司、企业、事业单位、人民团体、索取、非法收受他人财物,为他人谋取利益的,构成单位受贿罪,情节严重的,对单位判处罚金,并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处以5年以下有期徒刑。

  “虽然国家有这条罪名,但是司法系统至今尚未有案例,这个案件开了国内司法界的先例。从目前搜集的资料看,在国外也没有听说过类似的案例。”这位法官说。

  《新疆都市报》供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