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你会“走路”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7日11:11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去年,全市上下共同努力取得了全国首批文明城市的桂冠。如今近一年过去了,宁波市民文明交通的情况如何?随着交通安全法的顺利实施,市民是否真正意识到不按规定行路不仅是一种不文明的表现,也是一种违法行为?

  昨天下午5时30分至6点,本报记者兵分三路,在海曙区三个主要交通路口目击调查下班高峰期的城区交通。面对一些不文明行路的现象,我们不禁要问,你学会走路了吗?

  目击

  地点:碶北岗(天一广场1号门)

  过半人不懂利用二次过路设施

  碶)北岗路口是一个典型的“T型”路口,此路口位于中山东路的天一广场1号门和长发商场之间,车辆和行人的流通量都十分大。记者选择了其中一个路口现场目击,据不完全统计,在半个小时内穿过此人行道的行人数量为657人次,乱穿马路的行人达78人次。违反交通法规的行人约占总人数的11.8%。

  记者看到,违规的情况大抵有以下几种:一、不看红绿灯,看车辆情况行走;二、走到一半的时候,绿灯变成了红灯,不能按规定在二次过路设施上等待绿灯;三、不按斑马线行走。其中第二类行为占一半以上。

  地点:芝兰岗(逸夫剧院旁)

  闯红灯者少抄近道走的人较多

  现场有交警在值勤,同时协助在各路口值勤的还有协警和交通志愿者,各个路口的秩序井然。记者选择了药行街方向的一个路口进行现场目击,半个小时内这个路口过往行人400余人,被记者记录下来的闯红灯者只有一人,走到一半偏离斑马线抄近道走的有12人,还有一人不走斑马线,转弯时直接走机动车道。但是交警和协管员马上上前制止了这些不文明行为。

  地点:鼓楼岗(昇阳泰商场前)

  无人值勤时每五分钟有人闯红灯

  下午5时30分,鼓楼路口分别有一名交警、4名协警和4名维持交通的志愿者维持秩序,及时疏通路面交通。而在这样的情况之下,据记者不完全统计,人流量约682人,有23名市民闯红灯。如17时41分,有3位女士相互牵着直穿马路,马上被协管阻拦。

  记者发现18时交警和协管下班后,闯红灯人数明显增加,据粗略估计,平均每五分钟就有人闯红灯,不文明行路现象频繁出现。

  调查

  20位市民中17位有闯红灯经历

  记者在芝兰岗路口随机采访了20位等待绿灯行走的市民,17位表示有过闯红灯的经历,其中16人是看见前面有人闯才闯,是一种从众心理,并且侥幸认为,闯过去没有安全问题出现。其中一人承认自己有机会就会闯,例如路口车少人少的时候会闯,有时候有急事也会闯。这位市民认为是自己的性格决定了自己的这种行为,觉得自己没有耐心,反正闯过去不会出事。记者问及是否觉得闯红灯是一种不文明行为时,这位市民表示,闯的那一刻没有想过,后来想到过。但是,下一次,还是看情况会闯。

  有3人明确表示没有闯过,以后也不会闯。其中一位市民是因为自己有车,平时都开车,很懂得交通规则,而且觉得闯红灯很不安全。另一位市民则现身说法,因为自己在红绿灯口出过车祸。当时自己也是按灯行走,但是还是出了事故,所以以后走路更小心了。不仅她如此,全家人都因为她的这次事故变得更加文明行路。还有一位中年市民认为,按灯行走,遵守交通法规是公民基本道德素质,他认为所有人都应该这样做。

  普遍认为偏离斑马线抄近路没错

  在碶北岗路口,记者欲询问几位违规行人,大多不予理会。其中多数为青年女子,违规后听到记者追问原由,她们神情傲慢脚不停步地离开了。在绿灯变为红灯的瞬间,有一个穿着校服的小男孩急匆匆地穿过疾驶的车辆。记者拦下了他,他支支吾吾地告诉记者,路已经走了一半,来不及等红灯了。当记者问他为什么不在二次过路设施等待绿灯的时候,小男生一急,指着前面回首的中年妇女说,这是妈妈教育的。

  另外偏离斑马线过路口的行人也不在少数,这些行人普遍认为自己没有做错,在绿灯的时候,偏离斑马线抄近路也不是什么危险的事情。记者发现在这种情况的人群当中,好几个是穿着制服的服务人员,碶北岗这个路口附近商场集中,一些服务人员为了赶时间又加上对此路段比较熟悉,普遍选择绕“小道”。

  车辆横行霸道甚至强占人行道

  记者在鼓楼交叉路口发现,当很多行人走在路中央,或是有一小批人在路旁等待,很多车辆(机动车、非机动车)横行霸道根本没有“礼让”的意思。有些车辆甚至直接与行人抢起了路,使得行人不得不从原位上退回安全位置。或者有些行人只能离开斑马线,选择暂时没有车辆的空地,在马路上,艰难地挪移到马路对面。

  在该路口,据记者现场对行人、车辆进行的不完全统计显示,下班高峰期,30分钟过马路的非机动车大致有1094辆,平均每一分钟就有36人左右穿过马路。步行的居少,骑车的居多,自行车横行霸道现象时有发生。

  一位交通协管员告诉记者:平时的上下班高峰也是闯红灯的高峰,很多外来人员蛮横无理,不服管理。

  (魏萍屠传宏景玥朱晨英沈婷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