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红色旅游景点实行一票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7日11:12 信息时报

  时报讯 (记者 何雪峰) 最近,广东省物价局转发了国家发改委关于做好红色旅游景点门票价格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要合理确定红色旅游景点门票价格,偏高的门票价格要坚决降下来,原则上,门票实行“一票制”。

  按保本微利原则定价

  物价部门要求各地合理确定红色旅游景点门票价格。红色旅游景点门票价格要按照保本微利的原则合理确定。各级价格主管部门要于近期对列入政府定价、政府指导价管理的红色旅游景点门票价格(包括景点内缆车、索道、游览车等收费以及提供的其他服务项目收费等)进行一次审核。对部分偏高的门票价格要坚决降下来;对越权定价和自行定价的行为要坚决制止;对未按规定程序定调价的要予以纠正。对纳入“全国百个红色旅游景点景区”名录的景点,以及第三批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中反映革命历史内容的景点,各级价格主管部门应将其作为价格管理的重点,严格审核。

  不得强行销售联票

  各红色旅游景点应按照价格主管部门的规定,在景点的显著位置,对门票价格实行明码标价,明码标价的内容应包括经价格主管部门核准的门票价格及各项票价优惠政策等内容。

  物价部门表示,门票价格原则上应实行一票制。对红色旅游景点内必须实行重点保护性开放的特殊参观点,需要单独设置门票的,应从严审批。为方便游客,将普通门票和特殊参观点门票或相邻的参观点门票合并成联票的,联票价格应当低于各种门票价格相加的总和。景点联票和普通门票应由游客自主选购,不得捆绑向游客强行销售。

  对残疾人儿童免票

  同时,各地要完善门票价格优惠政策。红色旅游景点门票价格应对老年人、现役军人、未成年人及学生等实行优惠。对残疾人、儿童等实行免票;列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景点,应对大、中、小学学生集体参观实行免票;学生个人参观实行半票。有条件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要在重大历史事件、历史人物纪念日和重要节庆日,特别是在与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展出主题直接相关的纪念日等时间,免费向社会开放。

  物价部门表示,对于擅自制定或提高门票价格的;不按规定执行门票优惠政策的;违反明码标价规定的;强制服务并收费的;其他扰乱正常经营秩序,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等价格违法行为之一的,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进行处罚,并提请有关部门取消其景点相关荣誉称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