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霸王七伤拳”遭遇第一层反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7日11:13 信息时报

  金庸在小说《倚天屠龙记》里提到一种神奇的武功——七伤拳,“七伤拳谱”的总纲有云:拳出必伤,名为七伤,一练七伤,七者皆伤。这七伤拳的威力极强,但拳功每深一层,自身内脏便多受一层损害,实则是先伤己,再伤敌。以笔者看来,国有垄断行业如电信业的资费混乱、铁路的春运涨价、石油业的屡屡提价、金融业的跨行查询收费等行为无一例外体现出盘剥广大消费者的冷漠和傲慢,很有些极为霸道但又威力强劲频频成事的“七伤拳”特质。姑且称之为“霸王七伤拳”。

  “中国银联跨行查询收费首次被起诉,上海市徐汇区法院已正式受理此案”(《第一财经日报》7月6日)的新闻无疑大快了潜在的“卡奴”的人心,而更深层次的意义在于以“垄断式傲慢”为最大特征的“霸王七伤拳”开始遭遇第一层反噬了。

  金庸小说中的“七伤拳”,虽然威力奇大,却也不是人人都可以练的,“非得自身有极高的内功根基才可以去练。”银行跨行查询收费额提法始于今年年初,其后又曾出现过4月1日和5月8日两个版本。历经四次时间规划和三次收费标准变动,最终才以最高收费面世,足以说明此项收费之困难。一度难产的收费最终能够超重顺利诞生,银行能把这“霸王七伤拳”打得虎虎生风,所倚仗的“内功根基”就是身份暧昧的银联。

  设立中国银联这个独一无二的强势机构,初衷是为了促进国内金融支付手段的现代化,为民众提供更加方便、快捷、低成本的金融服务。银联总裁万建华也曾明确表示,“银联开展业务不可能单纯追求经济效益,要做到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统一。”如今却不断地出现了设立各种名目向消费者不断增加收费的问题,这确实难以让消费者信服。

  可用户会甘心吞下这口气从而选择就此罢休吗?从“跨行消费(POS机刷卡)收费”的传言开始,公众已经以“妖魔化”的方式发泄对“霸王七伤拳”的不满,让银联不得不为自身霸道行为付出昂贵的道德代价(声誉受损、品牌附加值下降)。而在今年底国外银行获准进入国内市场后,道德惩罚中积累的不满,会立马转化为市场惩罚和“用脚投票”。

  正如专家针对《反垄断法》话题受公众热捧所说的,仅靠一部立法不可能解决所有的垄断问题,不可能一下子解决所有的不公平竞争和社会分配不公问题——“解析对反垄断法的三大流行误读”(《北京青年报》7月4日)。但是,指望永远都断不了奶、永远都在窝里横的霸王自我觉悟自行“散功”同样是不切实际的,“霸王七伤拳”的练习者虽明知有害,但由于此拳“一练之下,立觉拳中威力无穷,既经陷溺,便难以自休……”

  正是由于垄断行业的诸多行为“无不让公众深恶痛绝却又无可奈何”,人们才寄希望于通过法治的轨道,经过立法制定公平合理的游戏规则来最终解决问题。并使用《合同法》、《消费者权益法》、《价格法》、《商业银行法》据理抗争,而不是无奈地接受统统由自己埋单的最终安排。从公益诉讼开始、从立法开始,以法律的力量向垄断行为说“不”,让那些霸王成性的垄断行业彻底陷入“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同时加快相关领域的改革,对勇于挑战消费者的强势“商家”进行不一般的规制和监管——百姓痛恨的、与市场经济主旨所不容的“霸王七伤拳”其反噬效应才会更加明显。也因此,“三部委考虑暂停跨行查询费,银行酝酿中的百项收费前途未卜”(《中国商报》7月5日)的新闻才会这样受公众关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