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社论:中印重开乃堆拉山口 做朋友总好过做对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7日11:27 南方报业网

  当连接中国西藏与印度锡金段的乃堆拉山口,在中断四十余年之后重新开放时,我们有理由相信,中国与印度,这两个亚洲同时也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在边贸通道得以重新恢复之时,也正在共同谱写亚洲文明的新篇章。

  进入21世纪以来,中国和印度同时实现了持续的高速经济增长,举世瞩目。一种比较有影响的观念认为,由于同处亚洲大陆、陆地紧密相连,并且曾经因为领土边界问题而发

生过战争,这两个复兴中的大国,必将面临激烈竞争,会成为对手而非朋友。

  然而,现实展开的却是另外一幅图景。在最近几年中,中印间的领土问题虽然仍然存在,但已得到控制,两国都决心以磋商谈判的方式来解决这一问题。在影响重大的油气资源问题上,两国也密切合作,表示要共同参与海外油气开发与利用。两国还建立起战略伙伴关系,并自去年开始进行战略对话。近年来印度与巴基斯坦关系改进,人们也普遍认为中国从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中印彼此并不视为对手。而在国际上,同样有许多人对中印关系表示乐观。美国高盛公司的一份研究报告就认为,为向发达国家争取合法合理权益,在2001年卡塔尔多哈世贸组织部长会议后,中印在国际舞台上采取协调一致态度的情况日益增多。

  中印关系目前呈现的面貌说明,在建立起成熟的民族国家之后,超越单纯的民族国家思考问题反而成为可能。这个命题有三个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其一,共通的文化和历史有助于合作,那些具有良好合作关系的国际体系,一般都具有共通的文化与历史背景;其二,为发展合作关系,必须充分发掘国家间的文化和历史共通性作为信任资源;其三,一旦一个国家的安全与利益获得了可靠保证,这个国家将能够克服自卑内向心理,而致力于寻求与外界发生联系,在此过程中,文化与历史因素又常常自觉不自觉地左右这些国家的现实选择。

  印度与中国都是文明古国,在漫长的历史年代,各国内部乃至与其外部世界,都曾有过战争和冲突,但在不断总结利害是非的过程中,两个国家又都形成了以和为贵、宽恕容人的历史传统,并将其运用于彼此间关系的处理。这种战略传统一旦形成,就成为一种精神层面的文化世代传承,对今天中印两国的对外政策,都产生着或明或暗的影响。

  也因为这种深厚历史传统的存在,同时处于复兴中的中印两国,只有深入到亚洲历史与文明的脉络中,其相互关系才能得到更好理解。而动辄认为中印两国乃是零和关系的看法,不过是根植于欧洲历史经验,是对世界某些局部地区在过去时代国际关系的总结,并不能用来理解远为幽深的亚洲国际体系的独特性和丰富性。

  中国不懈开展和平主义的经济外交和多边外交并施用于对印交往,印度毅然放弃对抗而与中国和巴基斯坦和解,在这背后,活跃着的乃是两个国家上千年的历史交好,也是两国因应这种历史传承而相互理解做出了适当的对外决策。

  中印两国的选择,也是权衡现实利害关系使然。在一个权力日益分散化、而各种纠争也频频出现的世界上,同样作为发展中国家,中印两个大国只有实现合作,才可能拥有可以期盼的未来。中印两国现阶段的最大利益,就是发展利益,在这点上,两国有着高度的重叠。这种共同的战略需要也要求两国走近而不是疏远。

  中印彼此重开边贸,受益的不仅是中印两国,周围国家如尼泊尔、孟加拉国等将一起得益。虽然中印之间仍存在一些争端,但历史的大格局与现实的共同需要,决定了两国关系在未来相当长时间的总体走向,将是合作而不是对抗。这不仅对中印两国,而且对纠纷仍然此起彼伏的亚洲来说,无疑是一个福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