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以人民的名义挑战行业垄断的意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7日11:38 国际在线

  作者:张天蔚

  中、农、工、建、交等5家“银联”成员行做出收取跨行查询费的决定,广东省全国人大代表黄细花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提出紧急建议,叫停这一收费。她的这一建议不但引起全国舆论的一致叫好和支持,而且得到全国人大常委会的高度重视,她的紧急建议已经作为八二二六号建议,转中国银监会、国家发改委、国家审计署分别研究办理。据称,国家有关部

委日前已经明确表态,考虑暂停银行收取查询费。

  虽然此次有关部委的表态只是“考虑暂停”,这究竟意味着这项已经实际实行的收费制度真的会废止,还是暂避舆论的风头,坊间也还猜测纷纭,但人大代表黄细花的紧急建议和社会舆论的及时跟进,在引起政府有关部门重视,并影响其决策的过程中,已经起到了十分关键的作用。

  银行业近年来在回归商业属性、分解经营成本和与国际惯例接轨等一系列堂皇理由下,增加了小额账户收取年费、零钞点钞费和跨行查询收费等一系列过去不曾有过的收费项目。据统计,这些新增收费项目总计已达30多项,而在银行的“锦囊”里,还有100多个收费项目准备陆续出笼。虽然目前我国似乎已经出现多家银行竞争,消费者可以“用脚投票”的局面,但这些收费往往以一家银行试水、其他银行跟进,最终获得行政机关“背书”的方式,形成事实上的价格同盟,消费者其实别无选择。而且诸如小额账户、零钞存储、跨行查询等业务,都是许多储户必需的普遍服务,储户将很难因为银行增加收费而选择放弃,于是银行单方面由免费改为收费,对于一般储户而言,就变成无可逃遁的强行绑架。银行每次宣布新的收费项目,都会引起储户和舆论的强烈反应,其原因即在于此。

  其实公众并非不加甄别地对银行收费一概反对,譬如有些银行正在酝酿向大储户的上门服务收费,一般储户就不会有什么意见,反而不敢相信银行真的会开罪于这些金主。对于某些外资银行对大额理财服务免费、小额理财服务收费的嫌贫爱富行为,一般百姓也没有多少意见,此类增值服务并非必需,你可以收费,我可以不来。只有那些已经在以往几十年的经营中绑定了大批储户的国有银行,却突然在一般服务项目上新增名目收费,才引起普遍的不满。

  面对上述具有垄断色彩的收费行为,公众曾经寄希望于价格听证会。但根据新的《价格法》和最新的中央定价目录,银行服务价格并不在政府定价范围,银行可以自主定价而不必进行价格听证。而且根据近年来的经验,即使听证,也是“逢听必涨”,没有什么实际意义。

  因此,这次人大代表黄细花行使代表职权,以她所代表的“人民”的名义,在人大制度的合法程序下,提出叫停银行跨行查询收费的紧急建议,并已得到政府部门的初步回应,确实是可喜的现象。在我国的现有法律秩序下,消费者个人与银行间的诉讼,几乎没有获胜的可能;以单独诉讼而试图撼动这项已经实施,且具有行政背景的收费决定,就更是没有可能。由人大代表提出,通过人大系统影响央行、银监会、发改委等机关,以绕开银行打出的“商业”盾牌,或许是解决这一问题的唯一途径。目前,商业与行政之间夹缠不清的领域还多,哪边好使靠哪边,是许多“企业”实现自己利益最大化的法宝。如果这次人大代表的建议能够取得成效,百姓也算多了一条与这些“企业”博弈的可能途径。

  来源:北京青年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