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世界最大阎王”是个什么“阎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7日12:00 光明网
邓海建

  7月3日《重庆晚报》消息:重庆丰都2.3亿包装鬼城打造世界最大阎王。日前,丰都县正斥资2.3亿元对鬼城进行全新规划包装。明年八月鬼节以后,你若到鬼城游玩,不但可夜游鬼城,见识世界上最大的阎罗王,还可进入“鬼城迷宫”体验“地狱酷刑”,进浮沉街体验“生死轮回”等异类文化刺激。

  “文化刺激”还是“视觉污染”——这是个问题。丰都是一个历史非常悠久的古城

,唐代以来,民间就传说这是阴曹地府所在的地方。这些年丰都的确是发了“鬼”财:不是吓人的假厉鬼,就是“料事如神”的真“半仙”……在全国快绝迹的迷信形式在丰都以“鬼文化”的常态妖艳招摇,在“鬼文化”这张免死金牌的护卫下,批评与指责是很容易动辄得咎的,帽子还不小——不是反传统就是逆文化。鬼文化不是中国的专利,西方也有,但人家往往娱乐化成了“万圣节”之类的表象纪念,从没想到拿惊悚刺激去创收,“2.3亿包装鬼城打造世界最大阎王”这个“创意”相当有趣:一是小小一个县,不管GDP到了什么水平,在节约型社会和民生政府的热潮里,花纳税人的两三亿财政去建“阎王”,此般“烧钱”胆识实在让人刮目;二是关于“世界最大的阎王”,这世界上好象还没有别的国家和我们争“第一阎王”的吧,当人家都在刷新软件、升级硬件提升国际竞争力的时候,我们在努力建设“最大阎王”,这个笑话实在是最大的黑色幽默。

  “世界最大阎王”是个什么“阎王”?要弄清这个问题很简单,前提有二:首先,别让“鬼把戏”披上了“鬼文化”外衣。传承一个重要的历史文化符号,是基于一种理性责任下的科学信仰,而不是我们这里存在着鬼、你们别的地方没有,然后刻意地扩大这样一个鬼的具像,这种异化和割裂与西方大片里面通过感官刺激吸引观众的做法有何区别呢?文化概念被滥用的结果就是污七八糟的历史渣滓也在“惟眼球是瞻”的经济观里死灰复燃,“鬼把戏”需要现代体制文明的钟魁们去揭穿;其次,是我们泛滥的“世界最大”情结,从世界第一高楼到世界第一马路,再到极端的“世界第一区政府”,贪大求洋到连“阎王”也要“世界最大”,请问:人家也像我们这么热衷于建“阎王”?这背后可笑的弱国弱民心态和暴发户心理昭之若揭,而某些所谓的政绩资本就是建立在“世界最大”上的一把摇摇椅,在问责缺位责权失衡的语境里甘之如饴。

  “美丽的城郭,馥郁的山谷,凹凸起伏的原野,蔷薇色的春天和金黄色的秋天,难道不是我们的教师吗?”假设俄国教育家乌申斯基先生明年鬼节来丰都,不知道是不是得感慨:“世界最大的阎王,乌烟瘴气的春天和鬼魅魍魉的秋天,难道不也是我们的反面教师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