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中青报:肩负起建设新农村的重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7日13:26 云网

  本报评论员

  全国青春建功新农村行动暨促进农村青年转移就业创业工作推进会胜利召开了。我们向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

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全局出发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一项长期而繁重的历史任务。建设新农村,不但为青年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也为青年施展才华提供了更广阔的舞台。青年是建设新农村的生力军。共青团组织要肩负起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建设新农村的历史重任。要坚持抓好育人这一根本任务,努力培养一批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村青年。要坚持把服务农村青年作为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为农村青年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

  建设新农村,就要引导青年积极投身现代农业。要学用新科技、新技术,大力发展粮食生产,积极参与农业结构调整,促进产业化经营。要树立新的就业创业观念,提高就业创业本领,到农村自主创业和返乡创业,创出一番新天地。

  建设新农村,就要大力弘扬良好社会风尚。要积极参与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弘扬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促进良好社会风尚的形成。主动参与乡村青年文化建设,发展新兴文化产业,开展送文化下乡等活动,活跃农村文化生活,促进农村先进文化的传播。

  建设新农村,就要积极建设农村美好环境。从一点一滴做起,积极参与保护母亲河行动,自觉树立生态环境保护意识和资源节约意识,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建设绿色家园。带头革除日常生产生活中的不良习惯,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建设整洁的村容村貌。带头发展节约农业和循环农业,防治面源污染,保护水资源和耕地,开展清洁生产。

  建设新农村,就要促进和谐农村建设。要积极参与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大中学生“三下乡”等活动,促进农村教育卫生事业发展。青年企业家、青年乡镇企业家等青年社团会员要通过结对帮扶等形式,开展扶贫济困、敬老助残等活动,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要积极参与农村基层民主实践,增强法律意识,维护自身权益,维护社会稳定。

  责任编辑:spring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