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两地大学生择业比较:内地生理想化 港生更实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7日13:5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7日电 据香港中通社报道,《北京大学-香港青年协会青少年发展研究中心》六日公布六项有关内地及香港青少年的比较研究。研究发现,香港大学生选择职业会从较实际的角度考虑,而内地大学生则出现较多理想化的特点,其中包括希望一份职业可同时满足个人发展、社会地位和福利环境。

  在“内地与香港大学生的职业价值观及其人格的关系”研究发现,香港大学生对职

业较现实,而构成本地大学生的职业价值观包括三个主要因素,分别为:个人价值与福利待遇;工作特点;及个人发展与社会地位。本地大学生把职业实现自我价值和职业本身的福利待遇同时进行考虑,另外亦把职业实现自我发展和职业社会地位同时进行考虑,反映本地大学生对职业要求较从实际角度出发。

  至于内地大学生对职业则出现较多理想化的特点,而构成内地大学生的职业价值观有三个主要因素,分别为:个人价值;社会地位;及福利环境。内地大学生倾向认为职业要同时满足个人发展、社会地位和福利环境,反映内地大学生较注重职业对个人价值的实现。

  此外,在“内地与香港大学生的学业倦怠状况及其自身因素的关系”研究中,结果发现香港大学生的学业倦怠感较内地大学生为高。香港大学生相对内地大学生较倾向认为学业的成败取决于自身的因素。在估量具体情境时,香港大学生对情境的控制力相对较为不足,并对其应对方法的有效性评价亦相对较低。因此,香港大学生在检视学业倦怠感的其中两个重要部份──衰竭感及讥诮感亦相对地较高。

  最后,在“内地与香港大学生之自我价值感及其与人格、心理健康和生活满意度的关系”研究中发现,在列举的六项因素中,内地大学生的自我价值感来源依次为躯体吸引力、感情生活、国家荣誉、个人素质、家庭经济和学业成绩,因素内涵跟香港大学生完全一致,两者只在次序上略有差异。研究显示,两地大学生的自我价值感来源中,家庭经济和学业成绩均排在最后两位,而躯体吸引力则放在自我价值感非常重要的位置。

  北京大学-香港青年协会青少年发展研究中心于今年刚完成了六项青少年发展比较研究,并于今明两日在香港举行“从青年研究看今日青年”内地-香港专家圆桌会议暨公开论坛,从而促进对两地青少年的了解。(柯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