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沪"第一豪宅"遭遇的不仅是市场尴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7日15:05 浙江在线

  吸引了全国乃至全球目光的沪上天价楼盘———汤臣一品开始了全球“叫卖”。4日,记者获悉,汤臣集团将汤臣一品目前唯一一幢开盘的住宅大楼做全球公开招标,并委任戴德梁行为全球销售的独家代理。而网上房地产的数据显示,均价11万的汤臣一品依然一套未售。74套房源依然存在,没有一套出现在预售行业之中。(7月6日《新京报》)

  据悉,汤臣一品单套总价3900万元-1.9亿元,而整幢楼估计总值近40亿元,是为名

副其实的“第一豪宅”。不过,“第一豪宅”250天内没有售出一套,可见遭遇到了市场冷遇的尴尬。这里面是否有“房产新政”调控下的市场应急反映不得而知,但是在中国社会阶层分化激烈,所谓“第一消费世界”不足全人口15%、“第二消费世界”为了教育和房子发愁、“第三消费世界”仍在温饱线上挣扎的情况下,“第一豪宅”遭遇市场挫折符合公众的心理预期。

  市场经济的内核是法治和公平,而法治的根本目的也是为了实现公平。现代意义上的公平除了法律条文的约束规范,还在于物质上的分配及心理上的平衡。当今中国,缺少稳定的中产阶级支撑,社会保障制度又不健全,贪腐现象的存在和某些爆发户在物质需求上的过分奢侈导致社会心理若隐若现的“仇官”和“仇富”心理。而房地产热几乎又都在公众管理部门的审批下勃兴起来,是过去几年追求GDP效应的“经济副遗产”。富人炒房谋利和穷人无钱买房已经导致了社会矛盾。像“第一豪宅”这样处于金字塔尖的豪华房产更让出于金字塔基底的民众望洋兴叹,滋生由羡而恨的心理逆转是不可避免的现象。

  “第一豪宅”卖不出去,其中的市场代价和行政成本将由开发方和监管部门共同承担;“第一豪宅”卖的出去,也说明不了开放商的远见卓识,毕竟这样的豪宅远远超出国人平均的心理耐受力。由于开发商已经向全球公开招标,可能更多的是希望海外资金整体收购。笔者乐见外国资金能够消化掉“销金窟”般的“第一豪宅”。否则,卖不出去的“第一豪宅”在残酷的市场法则下会变成一堆建筑垃圾。

  说到底,中国的国情决定了中国社会不需要“第一豪宅”,哪怕是在中国经济最有活力的上海。土地国有是既定国策,为民所用理所当然。在豪宅满足了特定群体的特权同时,中低收入阶层的民众权利无疑没漠视被侵夺了。而当豪宅卖不出去时,连带耗费的还有社会资财以及行政成本。民众的怨恨导致的负面效应较之市场成本有过之而无不及。

  “第一豪宅”是不理智的政绩观和欠科学的发展观指导下的副产品。想想看,中国有多少城市放出了建设国际化大都市的卫星,又有多少城市做着世界第一的春秋大梦。上海作为中国经济龙头,“第一豪宅”恰恰和这个城市的身份是“门当户对”。这不免让人联想到,催生“第一豪宅”的不光是开放商,还有监管部门的助力。

  卖不出去的“第一豪宅”是一面镜子,照出了罔顾市场规律者的难堪和漠视平民阶层者的窘迫。


作者: 张敬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