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多余的"将来我不在了,我赞成你再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7日15:05 浙江在线

  婚后首度访问台湾的杨振宁、翁帆夫妇,昨天接受台湾媒体访问,杨振宁谈老、谈缓慢、谈身后,样样坦然,更首次透露他对妻子最难以言说的约定:“将来若我不在了,我赞成你再结婚。”(据中国新闻网7月7日报道)

  让人们尊敬的著名学者杨振宁先生,自从杨翁老少恋并蒂结连理后,不时成为媒体追踪的热点。今天杨老的一次又一次走向公众,不是那个让人崇拜的学者形象,而是以老年

婚姻使者的身份让公众不断大开眼界。他与翁帆的老夫少妻婚姻生活中也有不少宝贵的经验可谈。不是么,面对台湾的媒体,杨老也涉及到了自己百年之后少妻的出路问题。

  如果说,杨老坐在自己家里对翁帆说:“将来我不在了,我赞成你再结婚”那就属于人家夫妻的私房话,谁都无权过问。但是,当他对着媒体侃侃而谈讲出这个非常正确的话后,作为比杨老年轻好多的我们,既没有过来人的经验可谈,也无此类婚姻的切身感受,是无法理解杨老内心世界的这种情感。无论如何,从客观的、现实的角度去看,我总觉得杨老的这句话咋看都像是多余的。没有什么实际价值可言。

  试想,一位84岁的高龄老人,能再活多年,应该是一个自然规律。面对30岁的妻子,在你去了之后赞成她再度嫁人,这不应该成为你的主张,而是她的自由。即使你不说这话,人家有必要用自己的青春作赌注,为你守那份贞节吗?再改嫁不改嫁是人家的事,想再嫁人,随时随地都可以去嫁人,谁也拦不住,何况做古之人;相反,人家愿意为你守这份贞节,不愿嫁人的话,谁也无权强迫人家去嫁。

  作为社会名流,杨老与我们的不同之处是,他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很有可能都会成为其他崇拜者学习和效仿的蓝本。所以说话的时候,还是注意一点为好。不必说正确的多余话,更不敢让自己的话成为其他人模仿的理由和根据。说句实在话,看到媒体不时宣传杨老的婚姻多么幸福,真让我们时不时想有“东施效颦”的举动。有时我也真想面对一位十八九岁的小姑娘承诺:嫁给我吧,反正我死后你还可以再嫁人的!

  杨老幸福的婚姻让人很羡慕。可我愚想,杨老这种老少恋千万不敢发扬光大。


作者: 陈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