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人站在阿富汗重建第一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7日15:0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7日电阿富汗于2001年底结束长达23年的大规模战争后,中国作为友好邻国,积极伸出援助之手。此间《中国青年报》7日刊登题为《中国人站在阿富汗重建第一线》的文章,介绍了活跃在阿富汗各项和平重建工作中的中国人的事迹。现将文章摘发如下:

  阿富汗帕尔旺水利工程因遭到战火破坏,又连年失修,基本上丧失功能,已部分停止使用。2003年5月,根据阿富汗政府和中国政府的规定换文,中国政府同意修复重建帕尔旺

水利工程,所需费用由中国政府无偿支付。工程队进驻时,探测清除了200多枚“未爆炸物”,建起了包括宿舍、食堂、办公室、仓库等设施在内的营地。由于恐怖袭击尚未结束,中国施工人员也按有关规定在当地雇请了超过自身人数的保安。这些保安人员在施工驻地和现场,寸步不离地跟随着中国工人和技术人员,以防不测。

  长年战乱,在阿富汗国土上留下了大量地雷、手雷、炮弹、炸弹、火箭弹等未爆炸物。为防止伤及施工人员,所有人活动的地区和施工作业区都必须经过扫雷作业。中国施工队聘请中国专业部队的复员人员担任排雷工作,在主干渠清淤过程中,共排除1100枚未爆炸物。探雷器只能探测到地面以下40厘米,而清淤挖掘往往要达到2米深。总干渠的挖掘带有极大风险。

  交通,是国民经济的命脉,是人民生活的保障。在抗苏战争中因战斗频繁激烈闻名于世的萨朗公路,在阿富汗和平重建中的重要性凸显出来了。萨朗公路纵贯阿富汗南北,翻越兴都库什山脉,连接着通向中亚和南亚的出口,是山地国家阿富汗和外界连通的重要枢纽,也是举世闻名的战略公路。中国承建其北段昆都士至塔吉克斯坦段和南段喀布尔至巴基斯坦段。

  阿富汗政府目前得到的国际援助资金大致达到300亿美元。但许多资金的投入带有这样那样的附加条件。中国的援建虽然资金不算多,却实实在在用到了阿富汗恢复经济的关键环节上。中国承建的萨朗公路项目,于2005年12月按期完成后,阿富汗政府希望中国公司继续承建阿富汗公路修复的后续工程。(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