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别让历史见证人无处说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7日15:43 海峡网-厦门晚报

  南京的李邦华老人牢牢记住了69年前那段历史:父亲在太平路上开了一家大规模旅馆,日军侵入南京后杀了他家留守的两个伙计,旅馆也被日侨霸占了。当时李邦华年仅14岁。几天前,居委会将两份抗战时期幸存者和见证者的调查表交给李邦华,老人彻夜难眠。他对记者苦笑着说:“从大屠杀到现在已经69年了,这半个多世纪没有人来问过我关于那段岁月的事情。看到现在年轻人对历史不了解,我如鲠在喉,可是我该跟谁去诉说?”(6日现代快报)

  还好,在李邦华老人的有生之年,一张调查表使他有了讲述历史的机会,一段只能被历史的讲述者提供的历史也被去掉尘封,浮现在我们这个越来越现代化、越来越“没有时间”回头看看的时代。这是一件充满遗憾的事情。一来由于调查的滞后使很多早已离开人世的历史见证者失去讲述的机会,他们无处言说的痛苦终身不能解脱,我们不能了解的历史细节就这样随人而逝;二来由于我们对历史的调查和宣传做得还不是特别令人满意,老人的话何尝不是一种批评?

  我从小就是在祖母对大屠杀的断断续续的“唠叨”中长大的,我有时也怪她唠叨,但是她说,不讲就没有人知道了,我讲给哪个听呢?现在,她已经离开人世。她这一生,没有任何“公共机会”提供给她和她的同代人调查、取证和讲演。现在想起,我常常感到一种巨大的失落。当历史没有讲述人出场,而皆为文本的复印,那宣传和教育的效果要打多少折扣?

  前几天,多家报纸报道,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夏淑琴老人6月28日抵达日本东京。和13年前第一次到日本一样,老人用她苍老而悲愤的声音控诉侵华日军的种种兽行。她说:“他们害怕了。”“他们”为什么害怕?我们有历史教科书,我们有政府的驳斥,但是,这还不是令“他们”害怕的全部原因。由历史的亲历者和见证者出场,用活生生的证据来说话,捏造历史的人将会原形毕露,被自己制造的无耻压扁!

  夏淑琴老人毕竟是名人,相比她,更多的淹没在民间的历史讲述人其实也需要关注。李邦华老人进行的调查活动,或许仅仅是一个区所组织的,那么,这无疑应该升格为国家的行为,并且必须加快速度,和时间赛跑,抢夺那些存在丢失危险的珍贵话语。我们有能力进行大规模的人口调查,这些调查理应附带相关的历史事件和证据的调查,甚至应该花专门的财力、物力、人力进行类似活动。因为历史的讲述人不可复制,被文本复制的历史力量不足。面对日本右翼分子的猖獗,我们该发力了。李程霞(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