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市明年中考采取新模式 试题注重联系实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7日16:40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本报讯记者曾漫路报道:2006年中考刚刚过去,全市分课程改革实验区和非课程改革实验区考试的历史也随之终结,明年中考又将采取新的模式。记者在采访中获悉,今年我市中考已经鲜明地体现了新课程改革的理念,研究本次中考无疑对新一届中考考生具有启示作用。

  新课程改革带来中考三大变化

  今年是澄海区第二年参加新课程改革实验区中考,区教育局教研室主任张帆老师说,新课程改革下中考有三个变化,一是试题更注重与实际生活的联系,例如化学科就与当前工业生产、生活环保结合起来,新一届初三考生要在老师的引导下将学到的知识放在实际生活的大背景下加以掌握运用。二是试题取材广泛,这提醒学生和家长都要改变题海战术的做法。学生要在老师的引导下,根据新课程标准要求选择有代表性的题目进行训练,达到“做通一题,弄懂一片”的目的。三是新课程教材知识点较为零碎,这要求学生更注重对知识的整合,形成学科的能力。所以打好基础,加强各个知识点间的联系非常重要。

  培养英语听说读写综合能力

  市教研室陈湖坚老师说,今年中考英语体现新课程改革理念主要表现在几个方面,首先是向半开放题型发展,例如主观题答案不是唯一的,只要学生答得言之有理,答案可以多种多样。其次,将英语与实际生活应用结合起来,例如题目给出一些交通指示牌、标志、广告,让学生回答是什么意思。

  今年的中考题是委托广东省考试中心命题的,与全国不同,广东采用了“读写综合”的题型,学生通过听文章获取有效信息,这也体现新课程改革培养学生获取信息能力的要求。

  数学重在考察思考过程和思路

  市教育局数学教研员陈祖慰老师说,今年中考数学重视考察学生的基础知识、技能,体现了新课程改革培养学生思考、分析、探索问题的能力。陈祖慰老师指出,和老教材不同,新课程是“螺旋上升呈现重要概念和思路”,知识点较分散。这就要求学生要学会反思和总结,建立知识的架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