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上海开展外籍和台港澳人员“无证打工”专项检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7日16:41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7月7日电(记者 高路)上海市劳动保障部门6日宣布,自即日起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外籍人员及我国台港澳地区人员就业状况专项检查,以进一步规范用人单位的聘用行为,维护“洋打工”和港澳台同胞的合法权益。此次专项检查的重点为在上海工作的外籍人员和我国台港澳地区人员《外国人就业证》及《台港澳人员就业证》的办理情况。

  我国有关法律规定,外籍人员及我国台港澳人员来大陆(或内地)工作,须办理《

外国人就业证》或《台港澳人员就业证》。然而,部分人员为达到避税等目的,未按国家有关规定办理就业相关手续,成了“无证打工者”。

  据了解,上海的“洋打工”人数近年呈逐年增长态势。截至今年6月底已达约5.1万人,而台港澳人员在沪打工者也有约1.9万人。“无证打工者”由于未办理合法就业手续,从而导致在劳动维权等方面出现诸多问题。据统计,在2005年上海市劳动仲裁部门受理的外籍劳动争议中,有约四分之一的“无证打工者”由于没有就业证或就业证失效,造成劳动争议无法受理。

  上海市劳动保障部门表示,为逐步消除“无证打工”现象,将对未办理《台港澳人员就业证》的人员,责令其限期补办并处以罚款;对未按规定申领就业证的外籍人员,将按照国家相关规定,对其作出终止任职、罚款以及限期出境等处理。(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