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刻意扩大鬼的具象并非延续传统文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7日17:00 每日新报

  丰都虽然是传说中的鬼城,可它毕竟还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个县,国家的法律在这里不应该不适用。可是记者看到,名义上是寓教于乐的鬼国神宫、阴司街,其实就是一个阴森恐怖的地下鬼城。在这里,不仅属于封建迷信的算命成了合法的鬼把戏,而且别的地方不允许出售的不良玩具和非法出版物也可以堂而皇之地摆在游人面前,那么对于丰都县来说,继承传统文化难道就非要用这种装神弄鬼的方式来进行吗?

  北京师范大学民俗与文化人类学研究所所长、教授刘铁梁表示,保留一个重要的历史文化符号,应该着眼于我们原来的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当中,曾经有过的某些对于另外一个世界想象和信仰,而不是刻意地扩大这样一个鬼的具象。这对于我们的传统,实际上不是一种连续,而是一种割裂。它和西方大片里面的刺激感官的恐怖和那些吸引观众的种种色情没有什么区别。

  丰都作为中国历史上著名的鬼城,它所保留的文化古迹和所代表的独特的文化,都是传统文化中宝贵的文化遗产,后人理应妥善维护、发扬光大。但是,丰都县在对这些景点进行扩建的时候,并没有把握住究竟什么才是传统文化的精华。新建景点中那些不文明的东西,实际上不仅损害了丰都的形象,更严重的是影响了对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

  据《焦点访谈》报道

  <责任编辑:张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