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丈夫是我的一切” 浙江一女子在沪分肝救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7日17:09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7月7日电“丈夫是我的一切,我愿意为他而活。我想天下女人都一样吧!”伴着这样坚定的告白,严根妹13天前在上海瑞金医院将自己65%的肝脏移植给了丈夫林全合。6日,37岁的严根妹恳求医生:“等他从重症监护室出来,我们能不能住在同一间病房里?”

  医生、护士们都觉得这位妻子非常了不起。术后仅三天,她不顾伤口的疼痛,挣扎

着爬下病床,挪到丈夫床前,紧握他的手,问:“你疼吗?”

  严根妹、林全合是一对来自浙江长兴的农民夫妻,结婚15年一直感情很好。2000年,林全合被查出身患乙肝,辗转求医却始终未得到有效治疗。今年5月20日,林全合发高热转入瑞金医院传染科治疗。检查发现,林全合患有肝炎后肝硬化,局部癌变,肿瘤直径为3厘米。肝移植是他唯一的生路。

  肝脏供体是稀缺的。根据病情分级,林全合在医院移植等候名单上排到10名以后。严根妹焦急万分,问医生有没有更快的办法。医生告诉她,可以进行活体肝移植。“行!能用我的吗?”严根妹脱口而出。随后的检查显示,O型血的严根妹是一个合格的活体肝提供者。

  上海《文汇报》报道说,6月23日上午8点30分,在瑞金医院手术室里,这台非直系亲属活体肝移植开始了。由于成年人所需的肝脏重量必须大于体重的0.8%,丈夫要的肝比较大,医生们选择了妻子的右肝作为供肝。整个手术由瑞金医院院长李宏为教授、移植中心彭承宏教授负责,医生们分为两组:一组实施供者肝脏的分离;另一组进行受者的肝脏切除。

  一整天的奋战,医生们和这对相依为命的夫妻闯过了分离肝中静脉、处置供者血管变异等难关,顺利地完成了手术。术后第三天,林全合的黄疸已从术前的168mmol/L,下降到了89mmol/L。

  由于肝脏具有较强的再生能力,严根妹的肝脏体积已经从术后的35%恢复至原来的70%。医生说:“在没有疾病的状态下,大约一年左右就可以逐渐再生出与原来体积相仿的肝脏。”

  自从严根妹转入普通病房后,夫妻俩就彼此牵挂,医生们分别为他们拍摄了录像,让他们互相勉励和安慰。(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