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学习贯彻中办“四个文件”要“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7日18:00 光明网
倪洋军

  中共中央办公厅近日印发了《关于加强党员经常性教育的意见》、《关于做好党员联系和服务群众工作的意见》、《关于加强和改进流动党员管理工作的意见》和《关于建立健全地方党委、部门党组(党委)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的意见》。这“四个文件”是建立健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长效机制的重要举措,各级基层党组织在学习贯彻过程中,要坚持求实务实,努力抓好落实,不能搞“空空导弹”和“文件旅行”。

  一要求实。学习贯彻关于先进性长效机制的“四个文件”,一定要结合工作实际,不能空泛地学习文件,或者简单地转发中央文件。要经过深入细致的调研,摸清本地党员和党组织的实情,有针对性的指导学习活动,制定适合本地实际情况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长效机制。在学习贯彻过程中要力戒形式主义和空洞说教,要坚持形式和内容的统一、理论和实践的结合。要把握住重点,着力解决最突出的问题,提高学习贯彻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求实就意味着求真,要始终坚持真理,不断完善党的先进性建设理论,探索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新的方法和措施,努力走出一条思想建党与制度管党并重的新路子。

  二要务实。求实了,更要务实。各级党员领导干部一定要通过自己的身体力行,实践好、贯彻好、体现好党的先进性。要发挥每一名党员的“旗帜”作用,敢于叫响“向我看齐”的口号。要从身边的每一件小事做起,努力在“一线”体现先进性,不能做语言的巨人,行动的矮子。要力推“一线工作法”,真正做到在一线教育党员、管理党员、服务党员,在一线关心群众、服务群众、发展群众,在一线体现自我、发展自我、完善自我。

  三要落实。求实务实,是为了落实。要将这“四个文件”落实在先进性教育活动整改提高的具体措施中,落实在以地方党委换届工作为重点的组织工作中,落实在以富民、安民、利民为重点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落实在以科学发展观为核心的建设和谐社会的伟大实践中。在先进性教育活动整改提高的具体措施中,要立足解决问题,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提高基层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号召力。在组织工作中,要认真贯彻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地方党委换届和领导班子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加大选拔年轻干部的力度,努力扩大党内民主,坚决防止“带病上岗”、“带病提拔”问题,搞好统筹协调,确保换届工作顺利进行。在新农村建设中,要搞好规划、强化指导、加大扶持,努力建成“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新型家园。在和谐社会的建设中,要突出以人为本,坚持快速发展、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着力形成和谐文明、互融共进的新格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