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作秀”能掩盖住“私欲”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7日18:00 光明网
倪洋军

  “大家好!我是临高县人民政府县长符永”,2006年3月8日,一个网名为“符永”的人闯进天涯社区“海南一家”的临高版,后经证实该ID确实为临高县长符永所有。到目前为止,已有多位临高县长实名上网征求意见建议,并请网友监督工作。(2006年4月6日人民网——人民视点:直击“临高现象”县长上网不穿马甲)

  众县长实名上网征求意见、答复问题的“临高现象”,一时间引起人们的议论与关

注。县长上网“不穿马甲”似乎成了“临高”的代名词,人们对“临高现象”好评如潮:临高县长实名上网是时代的进步,也是政府官员观念的进步,是“执政为民”的具体体现。然而时隔不久,又一则新闻事件如同重磅炸弹,撕开了“临高现象”的神秘面纱。

  据新华社报道,海南省临高县最近挖出一个侵吞国库资金150多万元的特殊贪污团伙,这个团伙在两年多时间里作案50起,14个部门的20多名局、股干部涉案。此案的特殊之处不仅在于其牵连部门之广,作案次数之多,更在于每次作案都有“合法”手续,致使国库资金成了“不设防地带”。

  人们不禁要问:“临高”怎么了?前不久的“临高现象”是“执政为民”的善举,还是“领导作秀”的伎俩?人们开始产生了怀疑。看来单靠一两个县长上网“不穿马甲”是不能解决“临高”长期发展不上去的问题的,也是不能杜绝领导干部“穿着马甲”(每次作案都有“合法”手续)“腐败堕落”(侵吞国库资金)现象的发生的。

  一段时间以来,临高县形成了一个“食物链”:处于“食物链”顶端的县委书记吴光华,“吃”部、局、乡镇主要领导;部、局、乡镇主要领导为了升迁提拔,要向吴光华“投资”,达到目标后,要收回“成本”,并有所“获利”,便想方设法“吃”国库资金。就这样,“大鱼吃小鱼”,“小鱼吃虾米”,“虾米吃国库”。有着这样互惠互利的“食物链”的存在,“临高”的经济怎么能上得去,“临高”的领导怎能不通过“作秀”来掩饰自己的罪恶。

  也许有人会说,实名上网征求意见的是政府县长,而违法犯罪的是县委书记及部、局、乡镇主要领导。所以,不能说县长是在“作秀”,但是县长和书记以及部、局、乡镇领导真的一点关系都没有吗?县长还能生活在真空中?再说,政府和党委能够分得开吗?即便县长真的是“执政为民”的,这样的“执政为民”也不知是为的哪家“民”?

  退一步说,县长“不穿马甲”上网是为了接受群众监督,那么群众真的能监督得了“临高”的一把手吗?恐怕很难。因为一把手的话太“管用”了。我国缺乏的不是监督的制度或形式,国有国法,政有政纪。但是,在有的地方和单位,往往一把手的一句话便成了凌驾于法纪之上的“圣旨”。这道地方“圣旨”,谁敢破,谁又能破?

  由于一些领导干部的“权力”太大,也就难免他们的“私欲”膨胀,而“私欲”又助长了他们肆无忌惮地滥用“权力”。所以,不削弱一把手的“权力”,不加强对一把手权力运行的制约,即使监督的制度再完善,也是无所作为的。这两起新闻事件的发生再一次地警醒人们,领导干部的私欲不消除、权力不削弱,再好的“制度”和“形式”都将是虚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