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贪官情妇“一旁抹泪”就够了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7日18:00 光明网
王海波

  有“高炉王”之称的安徽省涡阳县高炉酒厂原厂长刘俊卿在庭审中,对公诉人讯问其有多少子女时,向法庭供出了自己有7个子女,其中收养了一个女儿今年5岁,另外还与情妇张某生了一个孩子。而在刘俊卿案一开审时,法庭旁听席便坐满了刘俊卿的亲属,其中不乏带孩子长相较好的年轻女子在一旁抹泪。而在对刘俊卿指控的13处房产中,大部分被刘俊卿用来提供给情妇居住,仅在合肥便有三处房产。

  几乎所有的贪官都有情妇,早已为事实所印证。反腐败,反了这么多年,但贪官依旧层出不穷,社会难以承受之痛。为此,我们制定的反腐新战略就是“标本兼治”。标,指反腐败的狠,发现一个查一个,不姑息,不手软,但是已明显属于“马后课”了,好多损失无法挽回。本,就是要在监督上面下功夫,使权力受到制约,让人性恶的欲望不肆意膨胀。

  人性的恶,体现在贪官身上,无外乎三种形式:一是弄权,尽管腐败行为掩不住世人耳目,但是仍然一时保得了官也升得了官,即边腐边升;二是敛财,凡是手中权力所能触及的领域和事都以市场逻辑去办,甚至连正常的批示也要先拿钱来,比如沈阳市原市长慕绥新就谁拿钱来给谁批示;三是沉迷女色,以多占有过一个女人为成功的标志,哪怕与妓女的苟合也记录在日记,像黑龙江省绥化市原市委书记马德就曾以莫家三姐妹均和自己上过床为炫耀。这,就不能不让人深思:对诱惑贪官恶欲膨胀的因素,都约束到位了吗?对权,有人大、纪检委、组织部等机关和部门的阳光下的监督,尽管还不尽善尽美。对钱权交易,同样有这方面的监督,并且还有专门的管钱手段,尽管同样不尽善尽美。然而,对剩下的一个因素,即贪官身边的多余的女人,当前就缺乏有效的监督了。

  “女人是祸水”,是奴隶社会就有的逻辑,但是它能够历经封建社会、殖民半殖民时代、新中国,几千年之后还常常被人们提起,不能不说有其经验总结的一面。如今21世纪了,女人有与男人同等的社会地位和权利了,不可再言“女人是祸水”这样歧视女人的话了,所以我无真意再言“女人是祸水”。不过,既然由“贪官情妇”引出话题,就不是指所有的女人,因此还请良善的女同胞们原谅我使用了这个不雅的陈词滥调。换句话说,“女人是祸水”用于指女人的全体绝对是错误,但是用在贪官的情妇身上,没有冤枉她们。

  贪官的情妇本人与贪官找情妇的行为同样不好管,原因就在于她们也是人,是女人,且是“回眸一笑,百媚生”的女人,都有自由。一不偷,二不抢,三不杀,只是把“笑贫不笑娼”当了生存哲学,陪贪官上上床,能把人家怎样呢?特别是,女人有爱哭的天性,而一哭就易迷惑人。但是,这里面有个误区就是,贪官的情妇是自由的,可是她们吃好、穿好、住好和玩好的条件__钱,却是脏的,由贪官通过非法手段捞来。花脏钱不以为脏,反而攀比心强烈,一个比一个觉得活的滋润,如果不减少这类女人那么任何反腐败的大堤也难保不崩溃。因为,从人性的角度,女人爱钱天经地义,男人追求美貌也无可厚非,只不过就是贪官及其情妇没有做到“君子爱财,取之有道”罢了。

  翻遍贪官情妇的历史,我没有找到哪个因“情”而受到了惩罚。“慕、马大案”中,一个又一个情妇逃之夭夭,拿走了巨额百姓的血汗钱;李真在“双规”期间抗了108天,拒不交代问题,直到情妇被找到才开口,感慨“谁出卖我,她不应出卖我”,可这个情妇没了下文;马德的情妇,有两个还被他安排在了执法机关,清出没清出,没有消息……眼前这个刘俊卿的情妇,享尽了绝大多数女人享受不到的享受,并且违反《婚姻法》和计划生育国策生了个孩子,不难想象“一抹眼泪”后回家,早就准备好了恰当时机打个“征婚广告”,再赚个处男重新过日子。

  这几天,山东女大学生汪芳为维护家庭权益,也为了替社会反腐败,一气之下把父亲包“二奶”的丑事告到了中纪委的义举引起了社会的共鸣,好事。但是,仅仅靠这样有良知有勇气的女性来打击贪官及其情妇是不够的,毕竟“汪芳”太少。为此,专门制定一部法律,把反腐败的大潮引向贪官的情妇,时不我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