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严明换届纪律不妨“下查一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7日18:00 光明网
戴求兵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吴官正近日在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负责人座谈会上指出,地方党委集中换届和公务员工资制度改革,务必严明纪律,防范不正之风。(中新网6月21日)

  严明纪律,是确保换届工作顺利进行的客观需要,也是搞好公务员工资制度改革的重要保障。从中央到地方,都注重强调纪律的重要性,一些地方还出台了具体的换届工作纪

律和规定,较好地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但在工作中,依然一定程度地存在着“雷声大、雨点小”,实际操作与上级要求相背离的现象,纪律有“挂在嘴边、停留在口号”之嫌,加强监督检查显得尤为必要。

  当前要着重防止和纠正两种偏向。一种是“截留上级精神”。对上级关于换届的精神,不及时传达贯彻,或者仅仅停留在以会议贯彻会议、以文件转发文件,往往是台上讲的多,文件要求严,而对落实情况似乎“无人问津”,既没有专门部门来监督,也未见相关信息发布,给人一种“神秘感”。一种是“变通换届政策”。一些地方抱着观望的态度,酝酿政策的时间比较长,使得换届具体工作比较紧张,有些文件出台滞后,往往成为“马后炮”,在实际中落了空,上面的政策到基层出现“变调”和“变味”的情况。

  严格的纪律重在执行,关键在于加强监督检查。在监督检查上,不妨提倡“下查一级”。首先是要“查”。对各地执行换届纪律的情况,要有专门的机构来督促检查,采取明查暗访的形式,受理群众对换届工作的反映和举报,及时纠正各个工作环节可能出现的偏差。对查证属实的问题要进行严肃处理,并及时公布情况,发挥教育和警示作用。其次是要“下查一级”。从客观情况看,目前同级之间的监督显得“弱不禁风”,很难真正发挥作用。对于换届这样的重要工作,还得自上而下开展监督,可以采取巡视的方式,上级派出巡视组对下级换届工作进行全程监督,这样既可以避免同级之间的不便,也可以尽可能减少干扰,使换届工作更加客观公正,更加符合上级的要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