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意大利的自我救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7日18:00 光明网
颜强

  从足球场上去考量一个民族的个性,往往要看其在最关键的时刻如何表现。淘汰澳大利亚,虽然来源于一个争议点球,可是在最后关头,少一人的意大利还是在进攻。对德国面临着点球战巨大的心理弱势挑战,他们用了整整120分钟不屈不挠地完成了自我救赎。

  格罗索眼中充满疯癫的味道,那是一种冲出炼狱的兴奋,那是一种自我救赎的狂喜。

  就像但丁的三部曲一样,意大利队和意大利足球一道由跌入地狱开始,步履蹒跚中经历着炼狱的煎熬,最终站到了天堂之门前。120分钟不间断地进攻,这场经典的世界杯半决赛完全改变了意大利队的形象,甚至可能从根本上拯救罪孽深重的意大利足球。

  谁能想到意大利队能在东道主面前打出如此激情澎湃的足球?虽然赛前我一直认为,国内足球问题重重,尤文图斯和AC米兰等4个问题俱乐部被检察官公诉要求降级,只能让意大利队内部更加团结,可是我还是想不到,意大利人从一开始就能积极果敢地进攻。这是里皮神机妙算的攻略,更是意大利人置之死地而后生的反击。

  我在想,倘若中国足球也面临这样的处境,我们的国家队会如何表现?

  或许因为历史传统,或许因为人文情怀,欧洲各国以意大利和中国类同处多多,以至于小时候看轰动西方世界的小说《教父》时,我总觉得唐·科里奥尼有着中国人的思维方式。意大利人的权谋思维,无所不用其极的功利主义哲学,似乎都能在中国找到影子。王德昭教授在上世纪70年代就对马基亚弗利的政治哲学和韩非子的法家思想做过十分精辟的比较、研究,发现两者虽然相距千年,却几乎属于同一思想体系。

  可是站在生死存亡边缘的时候,我们能像意大利人这样强悍吗?里皮也是旋涡中人,但他真是狡猾如狐狸、勇猛如狮子。当所有人对意大利队印象都是苛刻功利,认为他们会以最传统的防守反击来对付德国队时,里皮指挥他的球队打出了最雄性的足球。姑且不论意大利人在个人技术上的优势,就从里皮3次换人用上的吉拉迪诺、德尔·皮耶罗和亚昆塔看,完全印证了里皮誓死一搏的信心。这3个人正好成全了意大利伟大的奇迹。

  意大利人绝不完美。他们有马基亚弗利式的复杂个性,极富创造力的同时,也有着视野不够开阔、时常过于实用的缺陷。然而从足球场上去考量一个民族的个性,往往要看其在最关键的时刻如何表现。淘汰澳大利亚,虽然来源于一个争议点球,可是在最后关头,少一人的意大利还是在进攻。对德国面临着点球战巨大的心理弱势挑战,他们用了整整120分钟不屈不挠地完成了自我救赎。

  中国足球还没有出现过意大利足球此刻的窘境——或者说我们没有意识到我们的足球环境实际上比意大利要糟糕无数倍。但是在类似的境况下,中国足球和中国足球队是如何挑战极限的?

  我们应该为自己悲哀,然而悲哀不是自我放逐的理由。意大利和里皮,在足球场上给我们上了精彩的一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