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里皮的青烟与手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7日18:00 光明网
李桐

  世界杯为什么要禁烟呢?里皮多该在第一时间里再次叼起一支雪茄,将巨大的威斯特法伦球场里堆积了120分钟的紧张空气瞬间点燃!只需徐徐吐出第一口青烟,就重燃了意大利足球本已黯淡多年的梦想,也迷醉了整座多特蒙德。

  世界杯终于等来了令人感到窒息的时刻。即使在24小时之后,一种极致的狂欢与悲伤依旧笼罩着整个多特蒙德。德国与意大利,这两位历史荣耀仅次于巴西的伟大对手,共同

奉献了刺激而消魂的两分钟。

  加时赛临近尾声,克林斯曼与勒夫在商量点球决战的人选,一头银发的里皮则拿出手帕擦拭眼镜。不一样的细节,不一样的命运。或许,和以往无数次巅峰时刻一样,将前途交由点球轮赌盘本是最好的解决方式,但命运在最后时刻给了双方自由出枪的两分钟。仿佛一场西部片惯用的情节,两分钟,天上人间。片刻松懈的德国人只能去斯图加特寻求安慰,德国意志附体的意大利人最终搭上了前往柏林的直达列车。

  当格罗索再次灵魂附体,巴勒莫人的狂喜让人想起1982年7月11日的马德里,进球后大吼着飞奔的样子像极了当年为意大利队攻入第2个进球的塔尔德利。1970年6月17日的墨西哥城,也是世界杯半决赛,也是意大利和德国。伟大的里维拉在盖德穆勒为德国扳平后的一分钟,就为意大利再次完成了反超。

  巴乔眼中的小人里皮在这个德国夏天里变得越发大气了,尽管与美国、澳大利亚的两场比赛充满争议,但里皮依旧不懈坚持对蓝衫军的改造。半决赛里的意大利多么像两年前的阿森纳,每一次反击都展露出无尽的杀机,每个球员全场发了疯似的狂奔又与4年前曾将他们逼入绝境的韩国人何等相似,让人恍惚感觉尽管迟到了4年,但正是那场失败为意大利足球集体补足了钙,当蓝色的身影在加时赛开始后的第一分钟内就如一把闪亮的刀子一次次直插德国人的心脏,我的脑海里只浮现出一个词:犀利。很久不见如此犀利的意大利,也很久不见如此犀利的里皮。

  上一次是在3年前的冠军杯里吗?尤文图斯主场淘汰了当时的欧洲公敌皇家马德里。至今,我依旧很清楚地记得那一个都灵不眠夜,无数朵绽放的烟花瞬间照亮了狭小的阿尔卑球场凄清的夜,当数万双手一起在空中飞舞,里皮手中那根雪茄烟似乎永远也燃烧不尽,在那一刻,它似乎成了一件图腾,直插向那一夜的每个见证者的心头。

  世界杯为什么要禁烟呢?里皮多该在第一时间里再次叼起一支雪茄,将巨大的威斯特法伦球场里堆积了120分钟的紧张空气瞬间点燃!只需徐徐吐出第一口青烟,就重燃了意大利足球本已黯淡多年的梦想,也迷醉了整座多特蒙德。1982年7月11日,贝阿尔佐特握着烟斗,目送意大利人戴上王冠;24年后的7月9日,意大利的保罗·纽曼是否也会“顶风作案”,重新叼起一支托斯卡纳大区的小雪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