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蓝星”静妮体征平稳“红圈”静萱情况危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7日19:53 新民晚报

  

  11:30中午截稿消息

  本报讯(首席记者施捷)联体女婴昨成功分离却依旧命运难卜。在两姐妹“分身”18小时后,儿科医院今天上午为情况危重的“红圈”静萱用上了国际最先进的抢救技术——“

体外生命支持系统”(ECLF),11时30分,静萱被平稳移出手术室,进入重症监护病房。

  据上午最新的术后会诊报告,先期住入重症监护室的“蓝星”静妮呼吸、心率、血压基本正常,氧饱和度偏低,电解质等“内环境”指标仍有波动。医生称静妮生命体征比较平稳,但尚不能排除因手术中长时间、大面积创面暴露而带来感染的可能性。

  “红圈”静萱情况危重。患有复杂先天性心脏病的她在分离手术中一度出现心率、血压不稳,酿成“险局”,术后不得不连接体外循环仪器以帮助心脏进行血液交换。今天凌晨起,静萱又连续多次出现血压下降和心率大幅波动。考虑到心、脑、肺、肾、肝等重要脏器有衰竭可能,专家组决定紧急启用“体外生命支持系统”(ECLF)。“如果能平稳度过分离术后的感染、凝血功能障碍等难关,我们才有条件为她做心脏矫治手术,静萱也才有好好生存的机会。”这是医生们的期待。

  台州联体婴儿的分离手术历时近13小时。昨天的手术最终证实,这对自胸部至骨盆紧密相连的姐妹除肝脏“合二为一”外,分离前共用一个膀胱、一个子宫、一对卵巢、一个肛门,且输尿管开口畸形,是迄今为止未见有报道的罕见联体婴儿。今天第一次见到单独睡一床的静妮,做母亲的感慨不已:“蛮像样子了!”

  昨天手术中最惊险的一幕发生在下午4时20分,“红圈”静萱突然发生心脏骤停,而此时专家刚开始为姐妹俩分离肝脏。在为静萱实施心脏按摩之时,“蓝星”静妮由于承受不住来自对侧的血流压力也出现危象。手术组果断调整方案,仅用10多分钟就快速完成肝脏、心包分离,并切开胸骨以及长达25厘米的整个“另侧连接”。分离后静妮转危为安,被移往隔壁手术室的静萱也及时建立起了体外循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