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生活垃圾处置费该怎么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7日20:16 新民晚报

  

  继北京、天津之后,上海很可能也要收缴生活垃圾处置费了。垃圾应当减量化、资源化,“谁污染,谁付费”,为自家的生活垃圾付费,道理上没错。但生活垃圾处置费究竟该怎么收?昨天,记者就此采访了一些市民。

  用专门垃圾袋上门收

  “如果收费,是否可以提供上门服务?”市民李小姐建议,由环卫部门提供专门的垃圾袋给居民,生活垃圾按袋收费——买专门的垃圾袋付的钱,就是处置费。居民每天早晨将垃圾袋放在门口,有人定时上门收。“这样,居民尽了付费义务,也享受了上门服务。”李小姐觉得,这个收费方式在一些新建住宅小区比较容易被接受。

  按水电气消耗程度收

  “要买专门垃圾袋,还要等人来收,烦!”市民金先生不以为然,他认为,按照水电煤气的消耗程度来收生活垃圾处置费,比较合理。确定一个比例,让生活垃圾处置费和水电煤气费的支出挂钩,消耗水电煤气多的人家,生活垃圾处置费也相应多交。要不然,就按人头来收,划定一个人均标准,人口多的家庭,生活垃圾处置费也交得多。

  可是,无论是按人头来收,还是按水电煤气费的“比例”来收,都面临一个问题——谁来收费?市民洪女士问:是水电煤气费的账单上附带一个生活垃圾处置费,还是由环卫部门新开一张收费单?若采取第一种办法,部门和部门之间的账算得清楚吗,水电煤气部门是否愿意揽麻烦?若采取第二种办法,居民如果不交,环卫部门又该怎么办?

  曾经成为立法难题

  生活垃圾处置究竟该如何收费,曾经还是一个立法难题。2001年市人大常委会通过了《上海市市容环卫条例》,条例草案中曾有过征收生活垃圾处置费的内容。但在最后通过条例前,它被删除,原因是可操作性不强。当时,一些城市已经开始征收生活垃圾处置费,但征收率都在10%左右。现在,收费问题又回来了。

  市民夏女士说,收费虽是大势所趋,但究竟如何让收费“可操作”,的确需要政府仔细考量,而在职能部门规划收费方案的过程中,召开听证会广泛听取意见,是便于将来执行收费方案的必经之路。

  本报记者姚丽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