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演唱会豪华之风该刹车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7日20:16 新民晚报

  

  本报讯(记者杨建国)文化部在近日出台的《关于完善审批管理促进演出市场健康发展的通知》中,首次对演出器材的使用作出了规定:“举办营业性演出,除了确实需要的特制器材外,应当使用境内器材和灯光音响设备。”

  大型演唱会的票价动辄上千元,早就引起观众的不满。但是,演出商也显得颇为冤屈,因为如今演出成本不断上升,不但演职人员报酬呈水涨船高之势,而且,为了让演唱会的舞美更加豪华,攀比之风也让人难以招架。为了搭建豪华舞台,不但要从海外邀请舞美制作班底,有许多演唱会甚至连灯光、音响以及地板、电线均越洋运来。大型演出越演越烈的奢侈之风,挑高了票价,导致人们的普遍不满,也引起了政府部门的关注。

  据悉,日本彩虹乐队来沪开演唱会,演出器材和灯光音响均从日本空运到上海,仅运输费就达30多万元,以致这台演出的最高票价达5000元。一些舞美专家指出,其实上海目前完全具备大型演唱会所需的各种器材,如经常举办演唱会的上海大舞台和上海体育场,本身就能提供齐全的舞台设备,租借费远比海外运来低廉。演出商舍近取远的做法,不但造成了极大的资源浪费,而且直接提高了演出成本,也使票价大大提高。而高票价只能满足极少数人的需求,却把热爱音乐的大批歌迷挡在了门槛之外。

  演唱会奢侈之风的兴起,还在于一些演出商缺少制作能力。近年来,为了获得举办大型演唱会的机会,有的经纪机构为图省事只管卖票,把舞台制作一揽子全部包给境外制作机构,由此形成了“打包”式的演出交易。如香港某歌星在沪举办演唱会,其演出报酬为单场70万元,但是,这位歌星的经纪人把舞美、音响、灯光工程全部包揽下来,制作好以后“打包”卖给本地演出承办公司,演唱会的直接成本顿时上涨到了400多万元。

  过度的豪华和高成本的制作,不但形成了攀比浪费,而且让欣赏演唱会变成了一种奢侈的娱乐。据了解,文化部这个规定的出台,已经在演出界引起了相当大的反响,看来,演唱会攀比豪华的奢侈之风该刹车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