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不符条件的“校中校”要黄摊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7日20:30 生活报

  本报记者 吕晓艳

  从今年起,哈市教育局不再审批“依托名校办民校”,现有的民办公助学校要完全按照国家教育部有关规定,逐步实现法人独立、校园校舍独立、财务独立、教育教学和人员管理独立。从10日起,哈市教育部门将对70所民办公助学校进行大检查,不能实现“四独立”或不具备相应办学条件的学校将被取消办学资格。

  教育部门:不符合办学要求将出局

  据了解,民办公助学校的招生工作一度备受社会各界关注,过去依托名校办“校中校”非常热门,因为“校中校”的师资是和公办校相一致,教学方式和学校的管理也都与公办校一致,因此“校中校”一直以来都受到家长们的热捧。

  6日,哈市教育局政策法规处处长于亚基介绍,教育行政部门将会按照《民办教育促进法的规定来规范民办公助学校的教学》。

  哈市教育局发展规划处处长王永峙说,哈市下周起将对70所民办公助学校进行检查,不符合办学要求的学校将被撤销。就许多公办教师关注的工作关系问题,王永峙说教育部门允许闲置的公办教师向民办学校合理流动。民办公助学校也可以聘用公办学校教师,但聘用需要达到一个教学周期,初中一聘就应该是四年。

  校方:民办公助校变民办校有难度

  记者对哈市多所民办公助校采访时,许多学校的相关负责人都对此采取了回避态度。许多校长都认为“校中校”的话题过于敏感。据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公办小学校长介绍,现在的民办公助学校虽然校舍是独立的,但房产还属于教育局所有。而民办校的收费是为了建设自己的学校,今后民办公助学校向民办校过渡,收取学生的学费是否还要向区教育局上缴,而目前的法人代表都不像民办学校那样是投资者,今后对这样的学校如何管理都是问题。而这些逐渐向民办学校过渡的民办公助校在聘用公办教师的问题上也有疑问,那就是这部分受聘于民办公助学校的教师很容易开双份工资,一份是教育局的国家拨款,另一份是民办公助校给的授课费用。

  民办公助学校向民办校过渡后的收费如何处理是许多校长关注的焦点问题。一位正在面临民办公助学校向民办校过渡的校长对记者说,如果将来民办公助学校过渡成民办校,他非常希望能像正规的民办校那样,将收取的费用用在学校的发展上。而目前哈市各区民办公助学校的收费多用来扶持建设薄弱学校。

  据悉,哈市教育局近期将组织培训,让相关学校了解民办公助学校如何独立。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