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代办二代证市民遇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7日20:47 沈阳网-沈阳晚报

  长期在外地无法回沈办身份证,公安机关推出的代办服务让市民有喜有愁,可一面要求出示外地公安机关拍摄的标准数码相片,一面却是外地公安机关没有此项程序———

  “去年开始,我就到珠海的一家公司做出纳,由于工作比较忙,一直也没时间回沈阳办理第二代居民身份证,听说沈阳市公安机关出台了一个代办服务制度,特别高兴,可是没想到又遇到了新麻烦。”7月6日,在珠海工作的沈阳市民周女士对记者说。

  代办身份证遇尴尬

  周女士说,前不久,在沈的亲戚告诉她,沈阳公安机关出台了一个代办服务,她只要把外地公安机关拍摄的标准数码相片(存储设备保存的照片数据)邮寄回沈,亲戚就能帮她代办了。当时,她特别高兴,可是一打听当地的派出所,她却又陷入了另一个苦恼。

  原来,珠海市办理第二代身份证所需要的数码照片,不是由公安机关拍摄,而是由当地的照相馆拍摄,然后上传到公安机关的网站上审核即可。一面要求是外地公安机关拍摄,一面却没有相关的程序。

  两地派出所各有说法

  周女士对记者说,她住在大东区合作街,办理身份证应该在上园派出所,而自己在珠海所在位置应归属唐家派出所管理。当日,针对周女士的情况,记者向两地的身份证办理机关进行了咨询。

  上园派出所的工作人员对记者说,派出所可以为在异地工作的沈阳市民办理第二代身份证,但必须按照沈阳市公安局的相关规定执行。办理人必须提供外地公安机关拍摄的标准数码相片(存储设备保存的照片数据)申办,核实无误后即可办理二代居民身份证。对于周女士的情况,该工作人员建议记者向沈阳市公安局相关部门咨询。

  珠海市唐家派出所的工作人员对记者说,当地市民办理居民身份证的照片,市民可以在任何一家照相馆进行拍摄,派出所没有拍摄照片的相关程序,所以对于周女士的情况,派出所也很无奈。

  市民究竟该咋办?

  针对周女士的情况,记者咨询了沈阳市公安局户政处居民身份证科,一位工作人员对记者说,各地的公安机关在办理身份证方面都有自己的规定,沈阳市出台代办服务也是一项便民措施,但两地的情况不同也是没办法的。她说,代办服务,就是对户口在沈阳市,本人长期在外地工作的群众提供一些方便,但必须由他人携带其在外地公安机关拍摄的标准数码相片(存储设备保存的照片数据)和户口本到户口所在地派出所申办,核实无误后才能办理二代居民身份证。

  对于能否让周女士在外地照相馆按照身份证数码照片的规格标准拍摄,然后用存储设备邮寄回沈进行办理,该工作人员表示,这并不是公安机关的规定,但可以根据其提供的照片规格、效果等决定是否办理。本报记者刘宏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