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鸟粪有幸随机遨游太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7日20:47 沈阳网-沈阳晚报

  

鸟粪有幸随机遨游太空
“发现”号航天飞机机械臂上的摄像机7月5日拍摄到的

  航天飞机画面“发现”号航天飞机经过5日一天的飞行,正迅速向国际空间站靠拢。美国航空航天局5日晚发布消息说,“发现”号机组人员在飞行途中利用机载摄像机对航天飞机机身进行了检查,初步分析显示机身没有受到明显损伤。不过,机身也不是“完美无瑕”,因为有几块鸟粪附着在航天飞机上“偷渡”到了太空。

  不必进行太空抢修

  美国航天飞机项目副主管约翰·香农5日晚表示,经过重新改装的外挂燃料箱在发射过程中表现很出色,没有受到大的损伤,只有很少的隔热层泡沫从此处脱落。宇航员在检查中发现一个隔热瓦的填充物露出来约1厘米。工程人员认为,这不会对“发现”号返航造成威胁,也不需要宇航员在进行太空行走的时候进行紧急修复。

  去年,“发现”号航天飞机在“哥伦比亚号”失事后首次重返太空时,摄像机拍摄到“发现”号腹部受损的照片,宇航员只好在太空行走中对它进行紧急抢修。

  “发现”号宇航用安装有激光器和摄像机的15米的机械臂,对用于保护航天飞机鼻锥部和机翼前缘的增强碳纤维复合材料进行了检查。机械臂摄像镜头必须在距离机体表面3米以内才能探测损伤情况,为了避免戳坏航天飞机脆弱的外壳,宇航员不得不小心翼翼地移动吊杆。结果拍摄这段70分钟的录像就花了6个多小时。

  目前,航空航天局的工程人员正在抓紧时间研究4日发射时以及5日飞行中拍摄的图像和录像,要完成分析还需要一周到两周的时间。按预定计划,美国东部时间6日早上9时52分(北京时间今天晚上9时52分),“发现”号将执行一个高难度的“空翻”动作,空间站宇航员将为机身腹部拍照,以便进一步确认受损情况。此外,宇航员将对推进器加热器在7月1日首次尝试发射时出现的故障进行维修。对接后,“发现”号将与国际空间站在7月14日之前做一对“连体婴”。鸟粪“遨游太空”

  工程人员在宇航员5日拍摄的录像中也发现了一些有趣的东西。在“发现”号黑色右翼的边缘,有些疑似鸟粪的白色斑点。航天飞机飞行主管托尼·切卡奇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他在看到照片时忍不住哈哈大笑,因为发射前3个星期,他就在同一位置看到了这些白色斑点,像是鸟粪。

  这就是说,这几块鸟粪经历了佛罗里达州20多天的风吹雨打、发射时的雷霆万钧、穿越大气层时的快速升温,却依然稳稳趴在“发现”号上岿然不动。航空航天局官员解释说,发射时的温度还不够高,他们将在返回大气层时燃烧掉。工程人员也将进一步分析图像,以确认它们是否对机身安全存在威胁。据《中国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