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特写:孔子学院大会上的汉语示范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7日20:5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7日电(记者刘晓莉吴晶郭丽琨)“我想吃烤鸭”“味道好极了”……7日上午,来自美国芝加哥的顾维德又学到了一系列汉语语句。

  顾维德的父母有很多中国朋友,从小受父母影响的他对汉语有着浓郁的兴趣。虽然他纯正而地道的汉语发音已让周围的人惊叹不已,但他仍然很认真地对记者说:学无止境。

  作为在京举办的首届孔子学院大会的一部分,国家对外汉语教学领导小组7日上午为来自38个国家和地区的参会代表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汉语示范课。来自北京外国语大学的部分留学生和中国从事对外汉语教学的工作人员也加入到课堂中。

  在北京语言大学读研究生二年级的周之畅现场演示了基本日常用语的教学,“回锅肉”、“鱼香肉丝”、“北京烤鸭”等一系列中国菜的出现激发了学员们的极大兴趣。

  有着一年国际汉语推广志愿者经历的周之畅说,越是贴近生活的用语,外国的汉语学习者掌握得越快。中国对外教学的教材也很重视这一点。

  观摩课现场摆放了各类汉语课本以及压缩光盘。中国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的《汉语乐园》、《快速汉语》等成为国外汉语初学者的首选教材。

  “外国人学汉语天赋很重要,同时还需要有极强的耐心和吃苦精神。”长期在英国从事汉语推广工作的林莉说:“这也要求汉语推广工作者要费心思,多琢磨,才能达到应有的教学效果。”

  国家对外汉语教学领导小组副主任马箭飞说,中国已提出要切实加强汉语国际推广能力建设,切实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突破教材开发瓶颈,继续加快孔子学院包括网上孔子学院建设,以满足海外日渐增长的汉语学习需求。

  官方统计显示:目前海外学习汉语的人数已超过3000万。100个国家超过2500余所大学在教授中文。英国、泰国、印度尼西亚等许多国家都把汉语纳入了本国正规教育体系。韩国和日本学习汉语的人数超过100万。同时,拉美、中东和非洲国家学习汉语的人数也在迅猛增长。

  中国自2002年开始在海外设立非营利的语言推广机构,并于2004年将这些机构正式定名为“孔子学院”。截至目前,已有80所孔子学院和孔子课堂在36个国家和地区启动建设。(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