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周济:把哲学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同样重要"落到实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7日21:2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7日电(记者张宗堂)“各地教育主管部门和高校领导要深刻认识哲学社会科学的地位和作用,加强和改进对哲学社会科学的领导,切实保证把哲学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的‘同样重要’落到实处。”

  教育部部长周济7日在此间召开的2006年全国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科研工作会议上作上述表示。他说,要把哲学社会科学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大力提高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质

量,努力开创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工作新局面,构建以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和教材体系。

  “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哲学社会科学必须大力提高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的研究质量。”周济说,要强化质量第一的观念,大力支持和鼓励体制、机制创新和管理创新,形成质量导向明确、评估监督有力、竞争流动有序、成果转化迅速、组织运行高效的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管理机制。

  他表示,要促进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从重数量增长向重质量提升的转变;要树立良好的学风,培育创新文化,严格学术规范,加强学术道德建设;要坚持严谨治学、实事求是的学风,反对弄虚作假;要坚持严肃的科学态度,反对浮躁之风,营造学者潜心治学的环境和氛围。

  周济指出,高等学校为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哲学社会科学做贡献,必须植根实践,从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践中获取理论创新的深厚源泉和强大动力;必须承接传统,以弘扬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为发展的重要基点;必须广泛借鉴,以人类文明发展的一切优秀成果为丰富养料。

  “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哲学社会科学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迫切需要,是增强中国文化凝聚力、影响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责任,是全面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深化教育改革、提高教育质量的必然要求,也是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神圣使命。”周济说,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人才荟萃、学科齐全,具有科研与教学紧密结合的显著特点和优势。要为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为服务党和政府决策,为弘扬民族文化、培育民族精神、增强国家综合实力,为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做出更大贡献。(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